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走进平阳阁
○ 徐斌会
  平阳楼阁,聚集着九五至尊的王者之气,内藏着华夏文明的来路,让一路走来的眉邬更气势磅礴。
  我不知道先秦时期的“成山”瓦当是不是天下最大的瓦当,但那个瓦当就在这里,是这里的最大,也是我见过的最大。那是怎样的一座宫殿?那是怎样的一个王朝?那里住过天下黎民吗?安抚过天下苍生吗?一个一个短命的王朝,何必让一个瓦当撑起脸面。
  在陈列的编钟里,好像古老的音律还在杨家村的坡畔,在申姓贵族的院子里,从镈的金声玉振中,西周时期的喧嚣还未走远。从宫商角徵羽的五音,到金、石、土、革、丝、木、匏、竹的八音,那是怎样的一曲繁华,叙说着王朝的传说,也流传着你我的根源。
  在一面一面的铜镜里,我看到了尧上村是西周时期重镇、柳巷村是秦汉时期的风流、斜谷曾经为宋造过船。连绵的根脉,映照着华夏盛世,也让村村寨寨都着实不凡。
  我看到了白起,这个杰出的军事家,“兵家”之代表,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默默地想,如果没有白起,是不是秦国就不能统一六国,他攻下的那70余座城,是否还在记恨他。伊阙之战、郢城之战、长平之战等等的成名战里,不见了“车辚辚,马萧萧”,只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我更欣赏张载,他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句所体现出的精神风范,所呈现出的人格气象,一直被人们传颂,不但是一份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也是对中国文化的重要贡献,也更值得我们去进一步发掘,进一步认识、学习。
  还有文学家李柏,他同情劳苦民众,抨击社会不公,提倡“以德治天下”“存铁心,养铁膝,蓄铁胆,坚铁骨,以铁汉老可也。慎无捷径以终南”。还有名医王焘,不说他的药方药书,就他治疗白内障的金针拔障术至今还在沿用。大将军李达更是为共和国的成长贡献出了自己的一生,为眉邬的历史长河,为西府大地增添了新榜样。
  是他们一个个撑起了这座宫殿的巍峨,撑起了历史的庄严与浩瀚。让我们也读懂了眉邬,读出了自己,读出了这块土地的厚重。
  我们驻足于每一件文物前,端详、思考,在历史里感受眉县昔日的光耀,也感受着眉县今日的飞速发展,更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和文化价值和意义。
  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件陈设,排列的不仅是生命的密码,一路而来的豪迈,记载着不朽、风流,更是文行天下的承接、天下黎民苍生的安宁,更是展望充满希望的未来、远方与理想。在历史中记忆,在回顾中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