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冰 封 的 河
○ 黎盛勇
  “年里无日子了啊!”
  这日下午,老覃把他用手机从自家二楼窗口拍的三张冰封龙洞河的照片用微信传给我,顺带一条语音。我明白,那是一份诚意的邀请。我马上回过电话。他开口说的还是这句话,“年里无日子了!”在我们方言中,这是句略带幽默感的实话,兼有催促之意。
  老覃之邀约所为何事?一来,是让我兑现到他家玩一回的承诺。再就是,见识冰封的龙洞河。
  雪晴天气,我邀了摄友二、网络传播高手一,驾一前加力车,去到南秦岭化龙山之油榨坪观冰封龙洞河。
  请读者想象一下掩映在原生态密林之中、长逾千米的一段连绵瀑布被冰封后的壮丽景象吧!那是如一条随意飘摇的、妖娆高雅的纱巾被瞬间定格了的样子。原始森林恰到好处地使其影影绰绰,时藏时匿,让人一眼难以窥见其全貌。
  雪线,就在这海拔1600米的油榨坪以上的地方,直到陕渝界梁太阳坪草甸,是茫茫林海连着雪原。
  这地方自11月起下的雪,是要到次年三月才会消融。这期间,草甸雪厚盈尺,苍莽空寂。林海玉树琼枝,琳琅满目。瀑布凝固悬垂,如膏如脂。
  油榨坪是个很小的自然村。一个手掌窝形的地方,河两岸住着八户人家。其中右岸的老覃三兄弟,都挂起招牌,开着不同档次的接待小客栈,每家能住十来人。
  傍晚时分,我们赶到老覃家。卸下行李的时候,天就煞黑了。他这个是百元包食宿包向导的客栈。
  这个山水景区,还在建设之中。冬天里,主要是自驾探险的游客。头几天下了场大雪,路上积雪未除。客栈生意比较清淡,好像仅有三五位客人。
  我第一次到龙洞河拍旅游资源风光片,就是请老覃当向导的。知道我们的目的是为当地搞旅游作推介,老覃一路上热情洋溢,不断用故事、山歌调节我们的疲劳情绪。我带央视《远方的家》剧组到龙洞河,又是老覃向导的。他还出镜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他说话不需要你给予点拨,很得体、很自然。都在明里暗里夸他这地方好。电影《十爱》在龙洞河拍摄的时候,还是他带头,义务抢修便道。将近二十年了,因为工作关系,我和老覃有着比较频繁的交往,我很欣赏他的热情厚道。
  我曾经跟他说,等他新房盖好后,要去祝贺的。现在,他新房盖好两年了,接待服务的客栈生意也不错。这回,我就是践诺。
  节能火炉的枣红色玻璃钢台面上,已经蹲着一壶煨热的土酒,一大盆吊罐炖猪腿,加土豆、老豆腐做主打菜,色香都极诱人。我们四个顾不得体面谦让,海吃起来。吃饱喝足,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上二楼客房,电热毯早把被子温得热乎乎的,舒舒服服就入了梦乡。次早起来,吃了当地特有的快餐“鸡蛋皮子”——瘦腊肉烩鸡蛋土豆淀粉摊成的皮子。老覃向导,我们进入冰封区。听老覃说,他常给省内外来的摄影家当向导,他佩服那些摄影家的吃苦劲头,熟悉他们在不同季节里拍摄景物要选择的机位、角度。我是不专业的,太危险的地方,我不涉足。我是看哪儿悦眼,就冲哪儿按快门。
  这地方的十里河道,有价值的景观计二百多处。这些景观,早被摄影家们炒为山水风景的“硅谷”。瀑布群的照片,在报刊、网站上发布了很多。国内一著名旅游专家也曾对这里的景观资源给予了“精彩”一词的评价。而其冬景之美、之震撼,则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可以说,我看到的是一组冰雕作品——美极了。高挂的瀑布,已经不是整幅的,变成了一组舞蹈中的银纱飘逸的飞天仙女。林立的冰柱,构筑出琼楼玉宇的精美与富丽。凝固的跌水瀑布,气势更加庞大,近看似凝脂,远看是堆絮。冰盖下流动着的水边,凝结了各样的冰花,有像凤尾的,有像兽纹的,有像成堆的玻璃球的。顶在石头上的冰盖,像冰菇、玉冠,气象万千。
  首次饱览冰雪装扮过的龙洞河瀑布群风光,我更加感激老覃的用心!现在看来,这个行程安排,是绝妙的好!真是个观冰瀑的好时机。三天里,我们白天上午拍照观景,下午吃饭喝酒,晚上听老覃岳父谝故事,跟他学唱当地传承的民歌小调。我们收获了太多的光影盛宴,有太多的景观惊喜、太多的民俗文化、太多的人情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