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新春走基层
延安安塞区:大棚草莓喜丰收 奏响乡村致富曲
    市民体验草莓采摘

  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高帅)时过冬至,寒意愈浓,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大湾村草莓采摘园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热闹景象,不少携家带口的游客穿梭其间,体验草莓采摘的乐趣,享受初冬别样的轻松与惬意。
  走进大湾村种植户杜来宏家的草莓大棚,一股清甜的香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垄垄碧绿而又肥硕的藤蔓上垂挂着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粒大饱满的果实点缀在绿叶之间,红似玛瑙,色泽诱人,让人垂涎欲滴。几位游客正提着小篮子穿梭在一垄垄植株间,精心挑选着成熟的草莓,时而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享受这一刻的休闲时光。
  “为了保证草莓绿色健康无公害,必须在种植上下功夫,用农家肥代替化肥,杀虫就用杀虫灯、黄板等绿色防控措施,并采用蜜蜂授粉方式,这就有效地提升了草莓的品质和产值。由于品相佳、口感好,几乎每天都有电话订单,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种植户杜来宏一边采摘一边高兴地介绍,他从2018年开始种大棚,然后又出去学习了草莓种植技术,回来后继续通过网络自学、技术员教授、棚里实践摸索,逐渐掌握了奶油草莓的种植技术,整地、管理、控温,基本上已经得心应手,他家草莓的产量和质量都不错。
  “我的奶油草莓品质好,柔嫩多汁、软糯香甜、芳香诱人,深受消费者青睐,有很多老顾客,一棚差不多能卖十来万。”杜来宏说,今年还有一个大棚已建成投用,再有几天就开园了。“明年我想再去学习草莓无土栽培技术,产量能大幅增长,品质也更加优越,上市时间又长,1棚能顶现在的3棚。”杜来宏对种植大棚草莓这项“甜蜜”事业憧憬满满。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大湾村结合实际优化布局,因地制宜,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将“优品种、高品质”的现代经济作物和观光农业相结合,以“特色种植+休闲旅游”为主导,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