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中国西北音乐节黄河东方红歌会落户榆林市佳县
中国西北音乐节黄河东方红歌会落户榆林市佳县


  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12月8日晚上,黄河大歌·第八届陕西音乐奖·陕北民歌比赛颁奖晚会在榆林佳县东方红大剧院举行。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德超,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媛,陕西省音协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尚飞林,佳县县委书记姬跃飞等省市县有关领导出席并为获奖歌手颁奖。
  颁奖晚会上,公布本次比赛结果,张丽荣获特别奖,杜锐霞荣获一等奖,贺艳、屈旺旺荣获二等奖,朝朝、张楼伟、郝亚军荣获三等奖,张丽、杜锐霞、贺艳、屈旺旺、朝朝、张楼伟、郝亚军、马园园、牛荣、延锦园荣获十大民歌手。
  佳县与8家单位签约唱响“东方红”
  12月7日,陕北民歌传承创新暨佳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陕西省音协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尚飞林,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向荣等应邀参会。
  佳县地处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境内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交流荟萃,民歌、剪纸、雕刻等各具特色,特别是张庄村农民李有源用陕北民歌《骑白马》曲调编唱出颂歌《东方红》,并伴着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唱响太空。螅镇荷叶坪村老船工李思命编唱出《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在黄河两岸广为流传。
  会上,榆林学院艺术学院、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分别与佳县进行签约并授牌。西安陕北民歌大舞台有限公司、陕西音乐家协会代陕甘宁青新五省区音乐家协会分别与佳县进行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工程《黄河歌谣》情景剧、中国西北音乐节黄河东方红歌会落户签约。
  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弘扬黄河文化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相统一,积极推进黄河文化与红色文化、黄土文化、农耕文化、陕北民俗文化等深度融合,全力建设“山水葭州·康养胜地”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不断增强黄河流域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畅游榆林佳县,感受独特魅力
  活动期间,佳县邀请非评委嘉宾以及部分媒体记者一起畅游佳县各地,充分展示榆林市首个省级旅游示范县的独特魅力。
  大家登上中国北方著名道观白云观欣赏东方红日,步入李有源故居歌唱《东方红》,来到神泉堡革命旧址追寻革命足迹,走进中国美丽乡村赤牛坬观演出看展馆,徜徉荷叶坪村领略地质地貌景观等。每到一处,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参观实景,尽情感受“东方红·葭州美”厚重的文化底蕴。
  “作为西安音乐学院的一名老师,感觉这次比赛放在佳县举办恰到好处。佳县出了《东方红》《黄河船夫曲》这两首代表性的歌曲,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任洁玉参观完李有源故居感慨地说,“在我今后的教学中,我将会把此次参会的宗旨以及对陕北民歌的文化精髓传播下去,让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学子对陕北民歌的文化内涵、音乐风格等得到更好的理解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