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情随事迁,寓之予怀
○ 宝鸡市岐山高级中学潇阳文学社 张泽慧
  你说,这一年又一年的四季从不缺席,那逝去的花是不是也会随着季节轮转而回归?
  老家的院子后面有一棵洋槐树,从我记事起它就在了,不清楚它是什么时候被种下的,也不知道它在那里站了多久。
  小时候的盼想很纯粹。期待着洋槐花的盛开,看它被大人做成槐花团子,或是在它含苞待放时,微微晃动枝干,看着花簌簌落下,掬一把,再吮吸一口它的清甜。这时,奶奶定会啰哩啰唆地说我:“哎,你看花落了一地,你都不知道扫一扫……”每次听到,我就悄咪咪地溜走,吐吐舌头,做个鬼脸,逃之夭夭。奶奶虽对我感到无奈,但脸上总是露出宠溺的笑。
  去年五月份,和父母回了一趟老家。推开后门,看到槐树盘虬着黝黑的枝干,调皮的花骨朵如白雪般被风拂落,纷纷而下,落了一层又一层,层层叠叠在时间的流逝中,枯萎,腐烂,回到泥土中去。我猜想它们可能是欢迎我的到来,站在树下,望着它,我又摇了摇,它纹丝不动。抚摸着它发皱的皮肤,几经岁月更迭,它在长大,也在衰老。
  奶奶已经去世六年多了,她离开的那天,漫天大雪飞扬。如今,这棵树它还在。
  以前,奶奶总是拿着扫把,一下又一下,清扫着槐花的一生,又好像扫着她的一生。可现在啊,它们静静地待着,不哭也不闹,也没人打扰,除了偶尔鸡鸣狗叫外,它们还是它们,随性地开着。
  树看着奶奶,奶奶也看着树。或许,无数个孩子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奶奶也是这样,出神地望着它吧,两个寂寞的灵魂相互陪伴,在无声的时光交错里,相互支撑。
  三三两两的人从对街走过,从这里路过的每一个人,都带着一生的敬礼,恓恓惶惶,忙忙碌碌。忽地明白,人的一生,不就是一半遗憾,一半圆满,如这花开了又落,落了再开。
  奶奶拿着扫把叨扰它,顽皮的孩子欺负它,这些,都构成了它生命中的一段时光。而后无人问津的日子里,虽静谧,但它也是孤独的吧。物是人非,它见证了一轮又一轮的四季,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变化,见证了牙牙学语的孩童长大成人,见证了一位老人生命行至暮年。
  它或许也偶尔沉溺在这满是烟火的世俗中,或许也偶尔想念以往岁月的喧闹,或许它也期待我和父母下次的到来,在它开花或不开花的日子里。然而,然而……
  回到县城后,收拾行李时,看到大伯送的一袋洋槐花,拿出一簇,细细地嗅着,还是很香。可比起小时候摇落的花,终归是少了点什么。再次闻到花香,我有点想奶奶了,想念回不去的岁月,还有那碗槐花团子。
  今年的初夏,槐花盛开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回去和它说说话,或者,只是和它待会儿,陪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