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王 语 嫣 做 妈 妈 了
○ 叶宁
  “王语嫣做妈妈了!”刘姐在微信群里发布。
  王语嫣是刘姐猫咪的名字。当初刘姐抱养这只猫时,在群里发了猫的照片,请我们群友帮她起个名字。老罗说:“花瓶。”刘姐说:“我家公主是实力派,不是花瓶。”我看那猫个头小,又有文艺范,说叫刘小四吧,最终刘姐也没有采纳。她用了她自己起的名字——王语嫣。
  这是个奇怪的名字,不过却很文艺,只要刘姐自己喜欢就好。王语嫣成了我们这个小微信群的主角,刘姐常在群里发布王语嫣的近况。第一次爬树、第一次上屋檐、第一次从外面带回奇奇怪怪的礼物给她,刘姐都及时分享照片。
  一晃一年下来。王语嫣生了五个小猫,可愁坏了刘姐,这么多猫咪该怎么养活啊?她想在群里找个好人家,领走一两只。这就有了开头,刘姐在微信群里发布:“王语嫣做妈妈了!”
  领养这事,终归要从5G的微信群,落实到一个G也没有的现实生活中。群友们没有立刻表态认领,纷纷叫刘姐拍几张照片、几段视频,先看看小猫。就算不养,光是看着这些小可爱,心都会化了。
  刘姐答应了群友,在群里做一段直播,给大家看看小猫。她打开了手机摄像头,开始给小猫拍视频。视频里还没拍到小猫,却看到平时温顺的王语嫣此刻变了脸,它拼命用爪子挡住五只小猫,不给拍照。刘姐问它:“你今天怎么了?”王语嫣怒目圆睁,对着刘姐虎叫。王语嫣好像看穿了刘姐的想法,那目光怒对镜头,让人不忍直视。
  “快别拍了!”群里一位女士说。刘姐立即停止直播,我们围观的群友也突然明白了:一定是母性,人畜共通的母性,让一只猫变得洞察世事。母性拿走王语嫣目光里的慈爱,随时都会切换为深仇大恨。母性让王语嫣焦虑、敏感、坚强,也让它聪明。
  这是王语嫣在群里最震撼的一次露面。没有人愿意领养王语嫣的小宝宝,谁都不愿意伤一位妈妈的心,即使这妈妈只是一只猫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