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抬 爱
○ 刘路
  我是一个凡人、俗人。缺点很多,弱点不少。比如胸无大志,懒散无恒,遇挫辄止,中庸苟且。我常以弯榆自况。弯榆生于贫瘠的山乡,随遇而安,没想过成为栋梁之材。
  但稍微能让我自慰的,是我在做人上还可以及格。我永远认为众生平等,见不得把人分成等级。人到世间,无论富贵贫贱都是父母生养,落在什么家庭,带有极强的偶然性。无论什么人,无论贴着什么堂皇的标签,罩着什么名目的光环,都是赤条条来到人世间,若干年后,又赤条条地钻进焚尸炉,如此而已,概莫能外。
  既然众生平等,那么众生之间就要相亲相爱,和谐相处。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宽容人是我一贯的信条。我这一辈子结交的朋友极多,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但最多的还是三教九流,引车卖浆者。我觉得,与其学一种本领,不如交一种懂这种本领的朋友。世上三百六十行,你不可能样样精通,但你却可以交360个朋友。遇急遇难,自有各路神仙相帮。如事事都亲力亲为,等你学懂弄通,怕黄花菜都凉了。
  与这些朋友们相处,一定要尊重他们,抬爱他们,发自内心。我发现经常在我当面或者背后称赞我的人,我都喜欢他、亲近他。将心比心,如果我经常抬爱他,肯定也能换来他对我的好感和欣赏。可见,互相抬爱,双方获益。抬爱既尊重了别人,也庄严了自己、优秀了自己。孔子言,敬人者人恒敬之,只有践行尊重,才能赢得尊重。
  抬爱不分阶层贵贱、家道贫富、人物大小。特别要关注草根、穷人、小人物,这些人比任何人都看重你的抬爱。《周易》上说“上交不谄,下交不渎”,对权贵不谄媚,对草根不轻慢,这是立身的基本原则。
  别人抬爱我,是因为别人优秀,不是我优秀。
  传统文化即是做人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