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与档案结伴
○ 张小燕


  我的办公室在分局最古老的一栋五层红楼里面。清晨,我一踏进办公室,一股古朴、静雅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办公室的一桌一椅、一排排资料柜都显得那样富有历史厚重感,我的思绪一下子被带入了电影情节里面:一名共产党员正在阴暗寂静的档案室内小心、匆忙地翻阅着历史资料,伴随着悬疑片的音乐,紧张的气氛充满房间……忽然,眼前一亮,一个采光良好的通透的小阳台把我带回了现实,阳台上郁郁葱葱的花草给宁静的办公室增添了几分清新感。想象着全新的档案工作,我怦然心动、激情燃烧,而看着桌椅上堆放着的一摞摞材料,心里也曾发毛过。美丽贤淑的韩大姐在这里已经工作15年了,业务技能相当熟练,很敬业,今后的学习就靠她了。
  为尽快熟练掌握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公安档案信息化建设,开创公安档案工作新局面,我如饥似渴地向老同志系统地学习公安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生怕自己哪一处没学到、没学好。从档案的收集、鉴别、排列、分类、书写、录入、编目、装订、保护、查阅等点点滴滴做起,每一个细小的工作环节都是一门技术,都包含着深远的工作意义。韩姐耐心地讲解,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现场手把手进行指导,启发我的思考、激发我的兴趣和求知欲,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重点培养我的动手能力,毫无保留地将这些知识、技能传授给了我。我从心底感激她,由衷地钦佩这位默默奉献的好大姐。
  这几天,正是分局收集、整理上年度各类档案的节点,分局机关大小科队加起来有18家单位,这些看似杂乱无章的资料可都是每一位民警平日辛勤工作,有的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得来的第一手资料,要把它们统一保管起来,以备日后查阅利用,需要按照文书、专业业务、会计、声像、科技、实物等不同门类,分类归档、整理、立卷,装订入盒、入柜,一份份做好登记、标记,方便快速查找,其中的工作千头万绪可想而知。低头干得久了,身体的不适也出现了,硬着头皮继续干,竟然在用针线缝档案时不小心将自己的手扎破了,这一刺激,又来劲了,直至把每份档案规范地整理成精品,这才有了收获感、满足感。我们平日里把自己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心里会觉得很舒服,同样的,这些公安档案就是局里的大家当,保持库房干净整洁、整理规范,保证档案的安全、完整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摆弄小阳台的花花草草缓解了紧张疲劳感。这里成为我的第二个家,我同样爱惜它。
  我正在忙碌地整理资料,这时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民警急匆匆地来查阅一宗伤害致死案案卷,我和韩姐按流程迅速地找出了该案卷。原来不久前,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在逃亡22年后被抓获归案,此案卷材料为案件的顺利结案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参战民警及受害人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家属就此息诉罢访,还特意到局里表示感谢。小小的档案,大大的贡献,无不体现着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接待完刑侦大队民警后,我们继续做着手里还未干完的活,有几本档案整理好了,该装进档案盒了。别小看这装盒,先得给盒子侧面盖上印章,包括全宗号、类别号、目录号、类别名称、案卷号、保管期限等,一项都不能少。
  韩姐指着办公桌上一个四层抽屉说:“宝贝印章就在这里。”抽屉一打开,我顿时惊讶了,每层抽格里都分类摆放着各种不同的印章,先仔细地找到所需要的印章,然后蘸上印泥,我着急地就盖了一个印章,盖得还可以,位置恰到好处、印迹清晰,紧接着盖第二行、第三行,还都看得过去,可盖到第四行明显就不如前面了,这个印章因为槽子刻得太浅,所以得均匀地用力盖,还要保证不把黑边盖上去,况且盒面有些软,里面又是空的,着实不好盖。这时我发现桌上有一本和盒子厚度相当的硬皮书,灵机一动,把这本书垫在盒内,终于盖出一个完美的印章。韩姐高兴地夸我干活还挺巧,我朝她笑了笑。其实,在能人韩姐面前我才是个新手,以后要学的技能还有很多,需要我不断地总结学习,用心干、巧着干。
  不一会儿,一位长安区鸣犊街办的村民来分局档案室查阅关于其父亲1949年入伍至1953年退伍期间在原长安县公安局工作的情况,称他父亲入伍的相关证件都已丢失,无法办理政府的生活补助,曾辗转几次到区档案局、武装部、民政局等有关部门查找父亲的档案均未果,这次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到我局档案室查找。我们急忙放下手中的印章,来不及清洗沾有黑色印泥的手,开始接待他,经过耐心询问及审核手续,查阅了数年的档案资料,终于找到其父梦寐以求的资料,并进行了复印,了了老人几十年的心愿。热心服务于民,为群众解忧,这是我的工作追求,我为能帮助到群众而快乐。
  今天,我与档案结伴,为档案工作忙碌着、寂寞着,充实着、快乐着。曾有人问我:“你整天在办公室忙啥呢?档案资料有啥整的呢?”我想说,我的工作,谁若未曾接触过,还真不知道它的烦琐与其中包含的专业技能,只有真正地热爱它,静下心、踏踏实实地做过,才能切身体会到个中滋味与意义所在。
  档案工作无小事,公安档案是公安历史的载体,是公安工作的忠实记录者和见证者,对如今的公安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尤其在指导案件的侦破和服务群众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少年后,所有的过往都将归于沉寂,历史都被简化成一种简单的形式保存下来,那就是档案。
  不到一年的档案工作体验可以概括为:重要、繁重、细微、责任、平静。我始终怀着平和淡定的心态,保持着满腔的热忱,在清苦、寂寞中默默体味着工作的充实和快乐。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秘书科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