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束发回望
○ 魏元澍
  活了十四五年,肯定还没活明白。但是小时候自己傻傻的日子,现在想起确实很幼稚很单纯,不过日子却是那样的充实及快乐。
  一到周五,就和小伙伴们出去骑车,有时还把手机偷偷带上,也总是怕父母发现,变着法地和妈妈“斗法”,也因为偷钱挨过一顿打。那样的日子简单又快乐,没有对与错,不想长大。
  天空中的一抹金黄,辐射在少年们的脸上,院子里的绿水湖,也有着盎然生机。院里的迷宫、被烫伤的蚂蚁和荒废的秘密基地,也让院子里更有了人情味儿。
  到了四五年级,转到了西安,进了大学附小。这是一个很“社会”的学校,有着被欺负的马子涵,同样我也是被欺负的对象,资本的渗透在此时已经极其严重,所有的同学都有一款名叫“小天才”电话手表的东西,这是潘多拉的魔盒。攀比和歧视其实什么年代都不会消失,而儿童手表则是把它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它的“王牌”功能,是碰一碰加好友,但问题是:只有同品牌的功能,才能使用这个功能加上好友。从入门到2000元的手表,都不支持QQ以及微信;它虽然有短信这个功能,但是你只能收短信但不能发短信。“小天才”这个品牌入市最早,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他的监听、定位功能因而被保留,因为就算这个功能只救过一个人,它也应该要被保留。但是至少给孩子一个提示,或者一年只能用几次。
  “小天才”手表2000128MB的运存,已经不可以说是高价低配了,而是高价底配,我认为任何资本都不可以在教育、医疗以及法律上下手,这是底线。可以说这款手表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了攀比的心理,在我心里留下了巨大的阴影。
  我要感谢我的父亲,他让我没有卷入资本的陷阱。他帮助我做到了对跟风行为的嗤之以鼻,建立起了属于他儿子自己的人格。
  到了初一,我懦弱的性格有了改善,变得有点像卢子豪那种性格,二二的。谁欺负我我就回击,给我爸惹了不少麻烦。
  爱上可塑橡皮以及洗衣粉,因为他们能让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也是在初一,我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让我初步了解了社会,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用着可塑橡皮和洗衣粉,构建着我的“完美社会”。
  但是遇见了周老师,当时我的英语也就十几分,周老师没有放弃我,鼓励我好好学英语,让我迎头赶上。我的地理老师,让我走上了美术这一条路,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
  到了初二,因为学习不好,学不动文化课,经过父亲的慎重考虑,到了张老师的画室。他是好老师,是我一辈子尊重的老师,在张老师画室,我非常开心,感觉素描能力也从0到了1。张老师开明、自由,对学生宽容,他做到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快考试那一阵,我飘得不行,天天出去玩,辜负了张老师对我的信任。
  感谢曾经的各位,让我现在依然不会后退,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
  想起电影里的一句话:如果文明是让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让你们看到野蛮的骄傲。这句话对我影响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