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群众的事无大小
○ 蒿立彬


  一大早,早市的警情来了:“民警同志,我在这里卖了四头大蒜,收了这位老大爷三块四毛钱,他怀疑我的秤有问题,将我的秤拿走了,还有一群老人围着我准备打我,我连生意都做不成了,你们赶快来吧!”当我赶到现场时,只见十几位老大爷、老大娘围着一个卖蒜的女商贩,指指点点,女商贩委屈地直哭。我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将手机放在她的秤上,然后我对老大爷说:“这个秤没问题。”老大爷不解地问:“你凭啥说这秤没有问题!”我耐心地给老大爷说:“我这个手机在市场管理部门称量过,刚好200克,您看我的手机在这个商贩的秤上也正好是200克。”听完我的解释,老大爷心服口服,急忙给商贩道歉。商贩激动地拉着我的手:“民警同志,今天多亏了你,要不我怎么也说不清楚了。”大家可能奇怪我怎么会想起给自己的手机称重呢?其实不是我突发奇想,的确是工作需要,这不,称了一下手机,解决了一个纠纷,岂不事半功倍?
  120救护车工作人员:“民警同志,我们救治了一个醉酒昏迷的男子,有生命危险,需要你们配合联系家属!”我很快到达现场,给救助对象家属打通了电话,家属立即赶到现场。120救护车的工作人员惊讶地问道:“你怎么会有家属的电话?你和家属认识吗?”不是我和家属认识,而是由于工作久了,自然就和一些经常醉酒、离家出走的人成了“老熟人”。何止家属的电话号码,什么劳动监察大队、城管执法局、教育局、救助站的电话,都保存在我的电话通讯录里,不是我用得上,而是方便群众。这些都是以前群众求助或者报警后,我特意留下的。
  这两件小事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处处留心皆学问,凭借自己的认真细心,能解群众于危难之中,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欣慰。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工作繁重而琐碎,但是事无大小,群众能选择报警,是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是对人民警察的认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群众排忧解难,自己也拥有了满满的收获感。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