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走在春天里
○ 吴 瑛
  一个“春”字,映入人们脑海的一定是和煦的阳光,万物的生机勃发,还有莺飞草长、桃红李白。经历了长时间冬的寒风、萧瑟和万籁俱寂,人们眺望春,向往春。
  春总是能给人带来暖意、蓬勃和舒适的感觉,要不然,怎么能有如坐春风、欣欣向荣、春暖花开、春意盎然这些美好的词语呢?
  一声“春”来了,远远地看啊,那垂如丝绦的柳枝笼罩上了轻烟样的绿,在春风里荡来荡去,一下子就荡进人们的心窝里了。这时候,柳枝最适合做口哨了,截取一段柳枝,拧一拧,把皮儿完整拧下来,放在嘴里呜呜吹,就像吹响了春天来临的喇叭。那原本干枯的杨树的枝干不仅被涂抹上了淡淡的黄,还有褐色的枝芽也悄悄地冒了出来。俯下身,拨开草的枯叶,不由让人惊喜起来,呀!它的嫩芽什么时候钻出了地面,竟然是那么巧妙地避开了那些没有了生机的叶子。伸直身子会发现,就连风,已经不再纠缠人了,它们欢快地在你身边打个旋儿,一溜烟跑远了。太阳有了一丝暖意,尽管冷的味道还未完全退场,手却可以大方地伸出来了,不用再缩手缩脚,你可以高高挺起身子,把手举起来长声地呼喊:“春天,我来了!”吐出一冬的污浊,吸纳进春的馨香。
  你可以走到林间去,触摸苏醒了的泥土、看看叽叽喳喳的小鸟在枝头飞来飞去、嗅嗅草的清新和各种植物从内向外散发出的味道,听听溪水里冰凌消融的叮当声。如果有兴趣,你可以捡起一片薄薄的冰,把它照耀在阳光下,也许它会和你开个小玩笑,瞬间断裂而从你手里滑落下来。你可以到田野里去,舒展身心,看看绿毯子一样的麦田。许许多多辛勤的农人们已经开始去土地上劳动,为清明时节的种植早早做好准备。你可以到山村里,观察清晨的第一声鸡鸣后,村庄睡醒的样子。孩子们从家里出来,汇聚在一起开心嬉闹。鸡鸭鹅追着主人讨要食物,围在腿边,让主人走不了路。门口路过一个陌生人时,狗子汪汪叫,不仅叫着还轻轻摇着尾巴,表示对陌生人的警惕和友好。老阿婆们开始清扫家里家外的卫生,扫把划过地面发出微微的刺啦声。一切在朝霞的映衬下显得那么和谐美丽。一切都是新的,是美好的。
  春是悄悄地来,在不知不觉间。
  也许,你没有留意过春是怎么从冬跨越而来,在冰封大地的时候,树木小草的根在地下暗暗吸吮养分,小动物和昆虫在蛰伏,躲过了寒冷的袭击,小溪的表层看起来被冻住了,但是在冰面底下,溪水还是越过石头的阻挡欢快地一路向前,汇入小河,奔向浩瀚的大海。
  春,卸下了冬的沉重,淡化了冬的冷酷,轻松地越冬而过,用温暖开启了一年的美好。
  走在春天里,让春的笑脸、轻盈、生机和勃发充满我们的胸膛。
  把春天放在眼睛里,我们会日日月月、岁岁时时行走在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