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陪梅花再坐一会儿
○ 王祥夫


  华诚最近出版了一本随笔集,书名便是《陪花再坐一会儿》,这书名可真是好,竟让我想起日本川濑敏郎的《每日一花》,没事翻川濑的这本书,看看里边的各种花,感觉是一种休息。华诚的陪花再坐一会儿,分明是已经坐了一会儿了,而舍不得那花,就索性再陪它坐一坐。这简直就是诗一样的好。这又让人想到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那个名篇《花未眠》,文章写得真是静气,深夜里一花一人相对,有无限的意思在里边,但要想把这意思说清楚好像还不太可能。华诚的这个再陪花坐一会儿我想应该也是他自己一个人,如果像数年前我们去武汉大学去看樱花,人像潮水一般流动来流动去便全没了一点点意思,感觉像是在集会,我个人是不太喜欢集会的,太热闹的事我都不会太喜欢,樱花开的时候,人自然会多,在树下铺开一块洁净的白土布,然后大家都静静坐在那里,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只看花,花是主人,人是客人,是人在陪花。就像我们民间的陪客,主客一时俱衣衫干净面目端正佳好,即使是不说什么心里亦是满满的喜悦。
  总记着那一年,随好朋友去了一个叫红沙坝的地方,那地方远远近近亦是不见一个人影,青天白云真是阔远,往上走,且有清风从上边吹下来,上得山坡,那株开花的大树便赫然出现了,那么大的树,满树的花,静静地开着,我们一时都没了话,人世间的惊艳便是这样,只有无限的爱意,却找不出话来。这样的大树繁花,原来竟可以是全不管世外的管弦和人间的红尘,竟开得这样好。多少年过去,我还常常想起这株开满繁花的大树,就像时时会想起昔日的情人一样。如果这株树还在,春天的时候是要去再陪它坐一坐。这种心思也真是好,只想一想也便好到十分。不知道华诚是陪什么花再坐了一会儿?
  我呢,此刻想到的却是梅花,要陪梅花去坐坐,也不要香雪海的那么多梅,也不要南京元墓的梅——实在也太多,只希望一株两株,静气地开着。梅开的时候天气还不会热,所以陪梅花去坐那么一坐还是要多穿一些衣服为好,如果刮风或者还下着雪,最好还要戴一顶棉的风帽。现在看古人的画,常见有人戴着风帽在那里行走。风帽一般都是棉的,没见过有单的风帽,而且要以布的为好,老和尚们现在还有的在戴。而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许多同学也都在戴,戴着它在操场上跑来跑去,风帽是极普通的棉帽子,只不过帽子的后边一直披下来可以把后边的脖子全部遮严了,披下来的这部分若是再大一些还可以把肩膀也遮盖住,可以不让风吹进去,风帽真可以说是最普通实用的一种帽子。戴着一顶这样的风帽,穿着厚墩墩的棉衣,与梅花一同坐在风雪里,之外不要任何别的东西,既不要茶也不要煨芋头。有时候我想,什么时候有机会我是要这么陪梅花好好坐一会的,只可惜今年是不可以了,南方的梅花大多都已经开谢,即使没开谢,今年也好像没这个心情。那么,就先在书本里陪梅花坐一坐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