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小 姨
小 姨
  小姨和大姨一个村住着,中间只隔着三五户人家。
  小姨的婚姻是大姨牵线搭桥的。见面那天镇上逢集,人群熙熙攘攘,两人见过之后,都很满意。小姨悄悄往我手里塞了一个厚厚的红皮皮本子,推推我,我便很神圣地把这个信物交给一身军装的高高大大的那个青年。那人从上衣最上面的口袋里取出一支崭新的钢笔让我交给小姨。那天人好多,我兴奋地高举着金光灿灿的钢笔,被热闹的人群挤来挤去,等到见到小姨,手里的钢笔却不见了。为此好久躲着不敢见小姨,恨透了自己。
  后来姨父还送了小姨一个非常漂亮的紫红色皮包包,漂亮极了,小姨很喜欢,走哪儿都背着。我当时也垂涎于这个包包,想着小姨哪天不喜欢了送我。后来我考上了学,小姨硬塞给我钱,我提出要那个包包,小姨翻箱倒柜找出来,我认真地左看右看,心心念念了好久的东西,却不好意思拿了。
  我觉得小姨这一生最正确的事情就是嫁对了人。小姨父是退伍军人,又有文化,关键是在家里对小姨百般呵护,处处谦让,小时候的我感觉小姨在家就是女王。凡是对小姨身体有利的,凡是小姨想吃的想用的,姨父二话不说掘地三尺也会给小姨带回来。小姨父在外面可是响当当的血气方刚能文能武的人物。小姨嫁给小姨父,在家在外没有受过半点委屈。
  其实小姨年少时豪情满怀威风凛凛的,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活波可爱,所到之处欢声笑语。
  小姨风风火火的,走路像一阵风。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跟着小姨混,觉得小姨无所不能,简直就是“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飞檐走壁爬树下河行侠仗义。有一段时间热播《还珠格格》,里面的小燕子简直就是小姨的化身。
  小姨带着我到处疯玩。她在河岸边折嫩绿的柳树枝给我编帽子,用野生桃花杏花给我做花环,把我打扮成花仙子,带着我漫山遍野疯跑。跑着跑着,小姨会迅猛地逮住一只小鸟,用泥巴糊了,烤得香喷喷地给我吃。阳光暖暖的午后,她会带着我去小河边洗头发,待风儿和阳光将湿漉漉的头发变得干爽后,小姨便开始精心打扮我,扎各种漂亮的小辫子,直到把我打扮成心目中白雪公主的样子,她就会很优雅地带着我看遍河边的所有汩汩冒泡泡的泉水。
  小姨来我家,总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她不会走常人的路数,一定会有我听得懂的暗号。后来小姨有了自行车,到我家大门口,铃铛欢快地响起,我便知是小姨来了,撒开脚丫子飞奔出去,小姨会精准地把碎花布包抛到我怀里,里面一定有小姨为我囤积的她不舍得吃的各种零食。霎时间鸡鸣狗吠,寂寥的整个小山村都热闹起来。
  小姨学习很好,可惜后来因为家境原因不得不辍学回家,为此心气特别高的小姨背着人悄悄哭了好多次。后来村里幼儿园聘请小姨做老师。小姨能歌善舞,小孩子们特别喜欢她。年年六一全镇比赛都拿奖,镇上的妇联主任很是赏识小姨。
  小姨有一儿一女,小姨的女儿歌唱得极好,好几次被人误认为是原唱,现在省城一家事业单位做会计,听说还在边工作边备考。小姨的儿子高大英俊,像极了韩国一个大明星,关键是极为孝顺,性情又特别恭顺温良、不温不火,现在陕北工作。
  小姨家的院子很大,朱红色的门楼,气派祥和。前几年,姨父给家里买了小车,可以一直开进院子里。小姨喜爱花花草草,却不在院子种花,都养在花盆里。小姨会根据各种节日变换把花盆在院子摆成各种喜庆的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