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母 亲
母 亲
  母亲1940年9月12日出生于一个贫民家庭,时逢战乱年代,从小就跟着她的母亲和两个姊妹到处逃荒避难,颠沛流离。如今,虽然是温饱有加、衣食无忧,但母亲从不浪费一粒粮食,也从不乱花一分钱,养成终生勤劳、节俭的习惯。
  母亲幼时因贫辍学,到14岁时才读初小,她是班上年级最大、个子最高,也是最勤奋努力的一个学生。为了挣钱交学费和补贴家用,她每天四点钟起床,为六个老师洗衣服、洗被子、倒马桶,忙碌一早上,白天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就这样,母亲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小学、初中学业。18岁时,母亲由学校推荐,经考试被津市中医院录取,成为一名光荣的护士,母亲的青春从此洒满阳光。很快,由于努力而出色的工作,母亲被派到常德卫校深造学习,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护士,后被市委组织部领导看中,提拔安排在市卫生局工作。母亲通过不断地努力,一步一步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母亲与父亲的邂逅可谓是一种渊缘。母亲热情、大方、美丽、善良;父亲老实、憨厚、持重、勤奋。他们个性不同,兴趣不一,但他们共有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事业的追求。就这样,20岁的她和28岁的他经组织介绍,结合在一起。结婚时父亲一贫如洗,连新房的家具都是借的,母亲现在还怨父亲“骗”人;结婚后,有了我们三兄弟,可谓历经坎坷,把我们拉扯大。1978年,父亲为全家和孩子们着想,报请组织同意,举家迁往省会长沙。刚来时,母亲一百个不情愿,抱怨这里人生地不熟,出行、办事都不方便,比不上家乡津市,买菜又便宜,生活又方便,出门尽熟人。另外,习惯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念想着家乡的风土人情,很长一段时间过得并不开心,甚至晚上以泪洗面,有了失眠的习惯。父亲和所有亲人都经常来劝,大城市有大城市好的一面,特别是对孩子的发展更加有利等等,随着工作、生活的稳定,几年后,母亲才慢慢淡去心中那一缕浓浓的乡愁。
  由于父亲是单位领导,每天从早到晚都忙个不停,培养孩子的重任,自然就落在母亲身上,母亲自己省吃俭用,但对孩子可谓呵护有加。我们家“伙食好”是出名的,放学后,走进航运局大院,当你闻到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那一定是谭妈妈在炖墨鱼或者是芋头牛腩之类的了。夜晚,母亲从不出去串门聊天,都是静静地守护三个孩子的学习。为了孩子的前途,母亲更是不顾一切,动用关系将老大工作从常德调回长沙;千里探子帮老二考军校、调科大;亲自包车去韶山帮老三上大学、找工作,点点滴滴都寄托了她对这个家庭沉甸甸的责任和全心的付出。
  父亲母亲一天天老了,父亲退休后,生活恬淡自然,迷上了钓鱼、写书;母亲的活动则趋于热烈奔放,她倾心于运动和跳舞。她常年坚持跑步,从不间断,跳舞则是她的最爱。在耄耋之年,母亲仍然保持着一颗淳朴、善良、真挚、快乐的心。愿母亲八十寿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