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一池残荷映斜阳
一池残荷映斜阳
  我是在去高淳古街的路上见到那一池残荷的,当我的眼光落在那片荷上的时候,我的脚步不由自主地定住了,定定地站立了几分钟之后,我离开了马路,向荷塘的方向走去。
  这是一池有两三亩见方的荷塘,荷塘并不是很大,但是那一整片残荷,让我震住了,它们萧然而立,蔚然凄美。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一片残荷,对于荷花我不陌生,但对于残荷,我又是陌生的,原因在于,我身处北方,身边并不常常有荷,而在见到荷的时候,多是寻着荷最美的季节。而眼前的荷,却是颓败的,枯萎的,憔悴的,甚至是带着哀伤的,我不由大大震惊了,甚至是震撼了。
  整片荷塘显出一片焦褐色的枯黄,荷叶是枯的,杆是枯的,就连那整池的塘水也是枯的,湖水显出了从未有过的黯淡,无一点欢快透明与亮色,静静地卧在残荷下面,那一枝一枝的残荷,像是一个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在寒风中站立着,有的迎风而立,有的耷拉着脑袋,这些荷,让我想到生命的辉煌与悲壮,无畏与坚韧。
  物有荣枯。任何一种生命,都有从萌孽到衰败的过程,有生的鼎盛,也有枯的萧瑟,当繁华落尽的时候,它呈现给世间的是一种苍凉悲壮的凄美,这种美更动人,更让人敬畏和震撼,它是历尽沧桑后的一种世态,也是生命最后的壮美与收官,而荷所经历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人的一生呢?
  有一画友,喜欢画牡丹,我说,你画画荷吧,画画残荷,或许比单纯的画牡丹,有艺术韵味的多。他听从了我的建议,画了几贴残荷,拿与我看,几枝残荷孑然挺立,真的是比牡丹要耐看的多。我直言不讳地说,好,好,比你的牡丹画要好,有生命的沧桑和质感!自此,他改画了荷,不再画牡丹。在我,总以为,牡丹乃锦上添花之物,而荷,总以它的高洁禀赋,卓尔不群,屹立在万物之间,予人以美,予人以敬,予人以大爱与大雅,并且予人以生命绝无仅有的力与美,那种沧桑之感,高远辽阔与悲壮,以及透视生命那种强烈的质感和冲击力,是只有荷才有的,也唯有荷才能显现得这样充分,这样真切,这样韵味十足。
  在荷塘的旁边,有很多的老人,有的在散步,有的在打太极拳,有的在舞剑,还有一圈一圈的人围在一起在打着桥牌,一个个看似都很悠闲,面容淡定,神色怡然。尽管他们的头发已经花白,脸上已经布满了许多的皱纹,但他们个个却都神采奕奕,精神抖擞,对生活的热情和兴致丝毫不减。
  还有一些老人坐在木椅上聊天,他们说的是高淳当地的方言,听他们讲话,像是在听外语,只听得他们在不停地说,嘴不停地一开一合,但是我一句都听不懂。但是,要是我同他们问话,他们又会用高淳版的普通话与我作答,在来高淳之前,听知情的人说,高淳的话相当难懂,来此后,才真正地见识了,高淳话并非一般的难懂,而且是相当的难懂。当然,就更别说再去学习了,而我,作为一个北方人,也只好在边上作如是观了。
  在这个湖边,见不到有年轻人在闲逛。或许,在这个点上,他们都在上班,或者是在为别的事务忙碌,而唯有老人,已无多少事要忙,来这儿打发着时光,他们有共同的话语,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他们群聚在这一块,恰似眼前的这一片阔大的荷塘,沧桑了的是这一片荷的外形,而荷的内在风骨,依然不衰,甚而更为坚韧与顽强,他们一如秋风中的劲草,一如久涉的老马,精气神不衰,在生命的暮年,绽露着人生别样的风华与意趣。
  一个老人,斜倚在椅子上,旁边放着一本书,但他却微闭着双眼,疑似沉思,又似遐想,此时此际,他在想什么呢?是否是在想,他曾经有过的青春岁月和无悔人生?
  回望处,见到了“泮池园”三个字。关于“泮”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此时,南国水寒而日正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