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茂林修竹铜钱关
茂林修竹铜钱关
  我的家乡——陕西安康旬阳县铜钱关乡,有数万亩天然草场,有数十万亩天然林和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碧水蓝天,更有满山满崖的青竹。
  竹子不单生,孤竹可成林。它们在地面上贴胸并肩,挺拔雄劲,同步向上;在地底又盘根错节,亲密无间。鲜嫩的竹笋,不惧重压,坚挺如钢,破土断石,奋发自强,其繁衍快速、劲疾伸展的韧性是非常惊人的。更独特的是它生不择地,去不留痕,险山乱岩生,荒野僻壤长,溪畔宅旁、房前屋后,再险恶之地也咬定不放,安然处之,鲜活碧绿,青翠如茵;微风摇曳,又如绿绸翻动;农家小院也多以竹缀景点缀环境,使人如置清幽仙境,有心平气和之感。
  晋代王徽、清人郑板桥皆爱竹。在这些文人墨客看来,竹园是诗是画。倘看见小桥流水、竹篱茅舍,或阡陌交错,茂林修竹,又会抒写歌吟出几多恬淡的境界,旖旎的风光,仿佛桃花仙源。殊不知那万千竹篁,恰如一块绿色之幕,遮掩了多少农家的艰辛困窘。
  家乡人种竹,却不是因为仰慕其虚心正直、壮志凌云的高风亮节,也绝非为了欣赏其龙吟细细、凤尾森森的绰约风姿。在很早以前,竹子就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可用来照明,也可加工农具、家具,如背篓、晒席、竹帘、笊篱等;小径竹用做菜园篱笆、瓜棚豆架,还可作手杖、晾衣竿、钓鱼竿、编竹帘等。春可挖笋卖笋壳,也是造纸业的重要原料之一,既美化环境又增加收入。
  伴随着人类的繁衍而发展,人们也与竹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天然竹林及人工造林,点缀着家乡的沟沟岔岔,山山峁峁。家乡竹以山竹、水竹、金竹、斑竹为主,近年又引进适生的毛竹,笋用竹、材用竹二者兼顾。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机缘,2003年春,县上又在乡里建成100亩毛竹苗圃地。青竹已成为家乡的主导产业。
  每每冬季来临,商家们就会争先恐后地收购山野竹了。每天天麻麻亮,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约好了似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上山了,只听见漫山遍野到处响起一片砍竹、放竹的噼里啪啦声……
  一个冬季下来,每家每户卖竹棍的钱,少说也是千儿八百的。与此同时,家乡每年还享受着退耕还林补助350余万元,出售竹产品产值达到150余万元,仅此一项,全乡人均收入800多元。如今竹笋、竹器、竹炭、竹原料等各类竹产品已源源不断地从这里产出。农业生产务竹、经济增收靠竹、改善生活食竹,已经成为家乡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随着生态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这茂密的竹林,一定会吸引来更多的游客到我的家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