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建筑人与西影
建筑人与西影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创建60周年。几十年来,西影厂在建设者的手中不断扩大,呈现出了新的面貌。
  坐落于西安大雁塔旁的西安电影制片厂,始建于1958年。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一群建筑人来到这里,安营扎寨,用简易的竹杆做脚手架,用红砖砌筑起了办公楼和摄影棚,西影的事业从此起步。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西安电影制片厂开始了迈向辉煌的历程。为迎接建国30周年,西影厂拍摄了一部反思文革题材的影片———《生活的颤音》,镜头中有群众在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怀念周总理的场面,若去北京取景,路途遥远不便,于是决定在西安搭景拍摄。地点选在西安西郊机场,建筑工人们搭设架子,硬是用木板按原型建起了一座“纪念碑”,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电影公映后引起轰动,成为文革后西影厂的一部开山之作。
  进入八十年代,又有一批建筑人来到这里,为西影厂建住宅楼和其他设施。建筑青工们都以能在西影厂施工为荣幸,因为住在这不时可见到电影明星和演员,听到有关电影的轶闻趣事。白天,他们在脚手架上施工,夜晚就钻到摄影棚里看拍电影,看着看着,有的人还被导演选中,上场当一回群众演员,过一把演电影的瘾。
  改革开放以来,西影创造了无数辉煌。特别是八九十年代,西影厂拍摄的《人生》《老井》《红高粱》《黑炮事件》《黄河谣》等一批优秀影片,都获得了国内外大奖。2016年,西影投资10.3亿元,启动西影电影产业聚集区建设。项目建筑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包括西影中心大厦、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光影剧院、西影博物馆、4号摄影棚、电影主题酒店等,我所在的单位陕建集团承担了主体建筑、水电安装、装饰装修、钢结构施工、园林绿化等建设任务。
  西影中心大厦是一座高23层的现代建筑,造型别致,外墙正面用蓝色玻璃装饰,中间部分用白色装饰板贴面,每隔五层进行错位叠加,远远望去,好似叠放的书本,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经过建设者们的改造、绿化,西影厂模样大变,老办公楼前的大门、围墙和其他建筑已全部拆除,展现出原本建筑的风采。引人注目的是大楼西侧通往厂内的道路已成为一条“星光大道”,100多米长的道路两旁,一座座标志桩上矗立着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金熊奖、金像奖等百余个国内外大奖的模型,看到这些就不由人为西影40年发展的辉煌历程而赞叹。
  建筑人用匠心和双手打造着西影这座艺术高地,也见证着电影事业的发展与变迁。改革开放40年,建筑人与西影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