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论水之道
论水之道
  水无形无束,不破不损。为人处世最善莫过水之道也。若喻水之道,则灵活变通,恒持不懈,融洽和谐。是然,尘世之中,游刃有余,左右逢源。
  急湍险流,拔岩其中。砖木顺流而下,猛击石岩,击之碎损。然川流不息,水与岩相安无事者,盖水多形也。水与岩遇,岩阻水行;不求破岩,绕之而行,是谓水之灵活。为人亦是:遇难处者,恶言相向,大打出手,损人而不利己也;损人不利己,不如灵活变通,避所讳,学所长,以礼相待,既相得益彰,又相安无事,何乐而不为。同行商帮,争揽生意,与其诋毁造谣,不如灵活变通,娴熟技艺,减时增质,是则共赢共生。两国争利,若断商往来,兵戈相残,他国便有可乘之机,坐享渔翁之利;若灵活变通,平和协议,大开商路,互通交流,则两国双赢,繁荣和谐,民生安乐。
  滴水可穿石,恒久不懈也。古往今来,凡功成名就者,未尝不锲而不舍,勤加雕琢。半途而废,恃赋放旷而不加以雕琢者,无不泯然众人。今日但凡有科研成就者,皆非一蹴而就;若无不舍昼夜、越挫越勇之精神,事终难成。于国持亦为重,意志坚定,追求不懈,国策恒定,方能长足发展。
  海纳百川,不择细流。其势浩荡者,盖其善汇也。鱼曳舟行,滴水不及溪河,溪河不及江海。人聚心者,草民可翻暴秦;国聚心者,孙刘可抗强曹。内讧者不攻自破,勠力者风暴不撼;积沙可成塔,聚蚊可成雷。
  上善若水,得水之道者亦善。勤思利人利己之法、屡试成事之新招、坚毅刻苦者得水之道,通水之理。宽容互纳、善听人言者,得水之精华,悟水之哲理。水之灵活,水之刚柔,水之善汇,愿君细察。(指导教师:王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