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画中桃源
画中桃源
  前段时间爸爸买了一幅画,画的内容是前不久学过的课文《桃花源记》。我很好奇,但爸爸不让我碰它,小心收了起来。
  几天后,爸爸和妈妈都出差了,我非常高兴,这两天我就可以不受约束了,说不定还可以仔细研究那幅画。
  等父母走后,我溜进他们房间,几次翻找之后,终于发现了《桃花源记》。我小心翼翼地将它带回房间,摊开在桌上,细细欣赏,真如课文中所说:“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人物也惟妙惟肖:“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我看得太投入了,不知不觉天色已暗。忽然,我看到一个小女孩朝我眨了眨眼。“怎么可能?”我揉了揉眼睛再细看,什么也没有发生。肯定是太晚了,我看得太久眼花了。这个理由很充分,现在已经十点了,也该睡觉了。
  第二天是周六,难得睡个懒觉,但一早我就被门外声音吵醒了。
  我换好衣服出门一看。哎?为什么会有一个小女孩和一个老爷爷出现在我家?难道我在做梦?再仔细瞧,那个小女孩竟是昨晚冲我眨眼的画中人!
  当我疑惑时,老人开口了,说的却不是古文:“孩子,你不要怕,我们是桃花源中人,只是想看看现在的世界是否适合我的族人居住。自晋朝过后,就没再了解外界。今日还烦劳你带我们参观一下。”“没问题!”我痛快地答应了。
  早饭来不及做,我们只好在家里吃些水果。小女孩指着香蕉问:“这是什么?”我想起依照桃源中的气候是种不出热带水果的,就递给两人一人一根香蕉。“这是香蕉,你们尝尝。”老人品尝之后赞不绝口。
  临近中午我们出门了。不巧,今天是个雾霾天,天空一片灰色,街上车水马龙,拥挤不堪。老人见此情景,皱眉:“现在的环境怎么会这样?我们还是回去吧!”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回家了。
  中午我特意定了快餐,而小女孩和老人却只吃了米饭和蔬菜。我有些郁闷,看着盘中的油炸鸡块,顿时胃口也减了不少。
  傍晚我们一起看电视,我调至新闻频道,想让他们了解一下中国现在的繁荣,却赶上了正播国际新闻。看着屏幕中伊拉克笼罩在战火之中,触目惊心。我没有多说话,老人若有所思,小女孩却害怕得躲在老人身旁。
  晚上,老人谢过我,他觉得现在的社会不适合桃源中人来生活,所以他们还要再等下去。
  我非常遗憾地同他们告别,他们消失后出现在那幅画中。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醒了,手机上显示是星期六。窗外阳光明媚,一片蓝天,画中人依旧。“怎么没有让他们赶上这样的天气,”我自言自语,“或许昨天是一场梦呢!”
  忽然,画中的小女孩朝我眨了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