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洞见
打造文化旅游 “清涧风景线”
○ 师海娥 贺永军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让清涧这个地处黄土高原的传统农业县,依托文化旅游业足足火了一把。这既是一种意外之喜,也是一个理所当然的结果。其原因就是近两年来,清涧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挖掘县内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破解制约清涧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瓶颈。
  清涧旅游业在“五一”假期的火热,很大原因得益于根据路遥名作《人生》编续并在清涧拍摄的电视剧《人生之路》的热播。《人生之路》能够在清涧取景拍摄,是通过清涧县委、县政府多方协调、精心筹备、竭力配合的结果。这一次的成功运作,可以说是清涧县委、县政府推进和提升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的点睛之笔,以一部本土题材和背景的电视剧,打开了发现清涧的眼睛,推开了走进清涧的大门。以此为契机,该县成功打造“牛家湾影视城”,开发出梁家岔、大岔则、小岔则等几个“影视情景体验打卡地”,全力把这一“点睛之笔”转化为“神来之笔”,创建旅游文化品牌,打造陕北文化旅游的“清涧风景线”。
  清涧有着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和红色革命历史资源。清涧史称“全秦要户”,宋仁宗御赐“青涧”之名;清涧是著名作家路遥故乡、毛泽东《沁园春·雪》诞生地、《翻身道情》发源地;陕西籍歌手许巍创作的歌曲《旅行》里“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意境优美,令人心动;著名作家老舍、贺敬之、路遥、贾平凹、龙云等有很多关于清涧的佳作。
  很多人在走过清涧后赞叹:“清涧可以说是陕北文化旅游的一个‘缩景地’,陕北风情‘汇聚地’,游清涧就可以看全陕北。”要打造全域性、前瞻性、可持续性的文旅产业,整合资源,集中清涧革命历史展览馆、路遥纪念馆、博物馆和枣林则沟会议旧址景区、北国风光景区、袁家沟毛泽东旧居景区、牛家湾影视城、党性提升教育基地等“三馆三区一城一基地”,分类并线,打造红色革命历史教育、人文景点和自然景观的两条主线,相交兼容。创新思路,举办母亲节黄河母亲峰一日游、七夕节牛家湾“牛郎织女葡萄园‘青春有约’”活动、端午节白李家河原生态一日游、中秋节笔架山“诗词一日游”等,增加旅游文化元素;编纂《在那遥远的清涧河》精品文集;组织举办征文、征歌、征名和摄影活动;积极联合路遥工作过的《延河》杂志等协办主题为“人生之路”的诗歌大赛;举办农历正月十五陕北秧歌节、六月六割麦节、九月九打枣节和秋收节、腊月漏粉节等;挖掘优势,打造路遥小镇、道情小镇、驿站小镇、风味小镇等,提升旅游文化内涵,进一步吸引关注力,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
  不断适应社会多元化文化需求和导向,如在《沁园春·雪》创作地设立“毛泽东诗词博览区”“朗诵体验区”“讲解和领诵员”,在笔架山景观区设立“陕北民歌原生态体验区”。重视建好文化旅游人才队伍,想方设法,不拘一格发现、引进和培养人才,做到策划和管理有“突出人才”、讲解和导游有“金牌人才”、文化和创作有“王牌人才”。
  通过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挖掘优势,扬长避短,提升品位,深挖高提,就一定能够让清涧故事精彩、清涧地方出彩,将清涧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