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最美“喂鸥人”唱响汉江美
    每年冬季,上千只红嘴鸥齐聚汉江

  每到11月初,汉中滨江湿地段,上千只红嘴鸥千里回归齐聚汉江,戏水飞舞,人在画中游,已成为汉中冬日一道亮丽风景线和打卡胜景。
  正是这些可爱小精灵们的到来,激发起一群来自不同行业的退休老人自愿发起了爱鸥护鸥行动。这些被市民称赞为“鸥爸爸”“鸥妈妈”的老人们,因鸥结缘,为鸥奉献,十多年来相互鼓励,风雨无阻,爱心不改,2014年组建了“海鸥之家”民间公益团队,所建爱鸥微信群400多人,一起谈鸥、拍鸥、写鸥,他们是汉江边上最美“喂鸥人”。
   喂鸥成了心中的牵挂
  “这些年总有人问,你们又出钱、又费心费力图的是什么?想起纪玲老师、赵宏杰夫妇等十多位坚持不懈喂鸥人的故事,心酸与感动交织,使我们老年生活很有意义,也感到自豪。让鸥不挨饿,让鸥安心留下来,让赏鸥成为汉中别样美景,也许就是喂鸥人最大的心愿。”董义凤老人道出了喂鸥团队的质朴真情。
  据了解,在他们当中,赵宏杰老夫妇俩坚持喂鸥已达8年之久,董义凤老人从个人喂鸥到与团队喂鸥也有7年时间,还有蔡祥庆、张群英、余立岗、余晓华、王瑞芬等,他们每天早上和下午,分批带上前一天晚上制作的鸥粮,准时到达江边喂鸥点。鸥群老远看见他们就直扑身边,随着“鸥、鸥、鸥”的声声呼唤,群鸥在他们头顶、脚边欢唱抢食,好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场景。
  老人们讲,他们长年在汉江边散步,2008年入冬时节,发现飞来了8只红嘴鸥,以后每年跟踪观察,陆续有几十、几百、上千只鸥飞来,去年约达2000只,今年11月29日这一天达2000只以上,时而沿江列起长队齐飞,时而凌空翻旋,时而戏水上岸,场面十分震撼。目前,来汉江的海鸥种类大概有6种,其中红嘴红脚、白身灰尾的海鸥最多,还有体小的燕鸥、沙鸥,还发现了黑嘴黑脚黑颈的三趾鸥,俗称为“熊猫鸥”。据分析判断,大都来自西伯利亚,也发现有青海湖、东北、四川、云南等地的鸥群,“每当看见鸥,我们的心才踏实下来,也有了精气神。”赵宏杰老人微笑着说。
  累点忙点我们心甘情愿
  “我们想:鸥鸟能来这,证明汉中生态环境优良,气候环境适宜它们过冬,也是汉中人的福气,一定要让鸥成为汉中的常客。”赵宏杰老人说。他们齐心研究鸥的习性及食物配方,从普通米饭、面食试喂,摸索鱼虾、奶粉和面饼,调整形成现在的鱼虾披萨、肉面团、肉皮条,辅助小麻花、面包等咸甜味类鸥食,去年和今年冬季每天平均供食200多斤,最多的达400斤,还不算游客自带零星鸥食。
  据了解,鸥群每年在汉中冬栖期为11月至次年3月,鸥粮都是大家自费购买、各自在家精心加工的,长期投入奉献不少,目前鸥群数量逐渐增多,离不开这些默默无闻喂鸥人的艰辛付出。爱鸟护鸟是全社会的责任义务,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爱鸥行动中,爱上红嘴鸥,留住红嘴鸥,共创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未来。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杨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