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西安市雁塔区加快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雁塔区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青)“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要会议是……”近日,西安市雁塔区图书馆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市民孙女士在内的众多读者参与。
  近年来,在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西安市雁塔区积极构建主客共享的文旅新空间,在以区图书馆、小寨公园为代表的文旅场所大批量投入使用,在以等驾坡街道综合文化站为代表的基层文化场所不断融入市民生活,而以对标国家一级馆建设标准打造的“两馆一中心”正在加速推进中,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提质增效,文旅高质量发展正在把人人乐享的“品质生活圈”呈现出来。
  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触手可得
  对于市民来说,去文化站一般都是读书看报、唱歌跳舞,而建有灯光篮球场、配有健身跑道的文化站在全国还并不多见。对于在今年10月被评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街道)的等驾坡街道来说,答案只有4个字:群众需要。
  “我们文化站场地面积共2400多平方米,内部设有图书阅览区、多功能厅、儿童活动室、灯光篮球场、室内群众文体活动中心等各类活动场地,拥有图书2000余册,报刊十余种,还配有电子显示屏、VR体验机等多功能设备,可全面满足辖区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等驾坡综合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雁塔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全区完成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为100%;建成了5个图书馆分馆、9个文化馆分馆;建成新型公共文化空间6个,其中城市书房5个、社区非遗传习所1个。
  “2023年,雁塔区崭新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市民活动中心‘三大馆群’将建成落地,这是雁塔公共文化设施提质升级的重要里程碑。”雁塔区副区长聂虎表示。
  精准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街道、社区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多得我都数不过来,有书画展、唱红歌、非遗文化传承、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秦腔自乐班表演等,反正总有一款适合你!”家住等驾坡街道秦川社区的一位居民大姐乐呵呵地说。
  记者获悉,雁塔区2022年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较2021年增长6.8%。2023年,要进一步扩大文化活动场所覆盖面,提升服务效能,使100%的街道实现高标准配置,80%的社区实现高标准配置,基本建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精准是有效供给的大前提,在这个‘圈’里,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愈加接地气、愈加有温度、愈加贴心、愈加可被触摸。”西安市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杨虹说。
  市民和游客共享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坐拥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青龙寺、大兴善寺等知名景点的西安市雁塔区,是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知名的科教文化旅游大区。近年来,雁塔区深入激活文化旅游内涵,依托商业片区、旅游景区、文创园区,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城市文化IP,积极开发多元化文旅产品体系。
  “文旅工作者要用高质量发展造福一方,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接下来,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初步形成‘产业门类齐全、发展要素齐备、产品体系健全、服务水平优质’的文旅整合发展格局,从而加速实现西安旅游集散大服务中心、城市文化休闲客厅、国际著名的盛唐文化体验区建设目标。”杨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