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打雷与喷嚏
○ 李大唐
  作为母亲的奶干儿子,我当年在娘跟前的腻烦样子,简直不能说。因为有占怀的毛病,每晚睡觉的时候,都要让母亲搂着。即就是父亲从外地回来,也要睡在被子那头的母亲,伸出双脚来,夹住我的脚丫子,才能睡安稳。
  心存嫉妒的哥哥姐姐一直没有机会,于是在母亲晚归的一个晚上,夏雷滚滚之际,终于找着了时机。上房顶上嘎吧一声山崩地裂的巨响,我以为天要炸了,吓得不敢出声。两个大的吓唬我说,乖乖的别动,雷神爷正在咱头顶呢,谁家娃乱吱哇,就下来抓他。
  那时候我还太小,在我的心目中,雷神爷的样子再怎么凶神恶煞,也只能是进门照壁里站着的土地爷,抑或是厨房里的灶爷像那样,撅起一副八撇胡子,张着大嘴的样子了,他还能长个啥样子?
  在姐姐的版本里,这个故事说的是,在一片空旷的山林里,狼外婆跑到屋子跟前,咣咣咣地敲门,进了门要吃孩子了。孩子们从屋后跑出来,往石头丛里一蹲,喊一声:变!周围的石头都变成孩子。狼外婆眼睛瞎行动慢,下口要吃的时候,孩子们赶紧滚到一边,狼外婆吃到的“孩子”,全是真石头。结果贪吃的狼外婆,石头吐不出屙不下,最后把自己活活拖累而死,都没有人为她收尸。
  这是这个故事的全本,如果从头听到尾,其实也不是很吓人。恰恰在姐姐讲到狼外婆敲门时,门轴吱啦一声响,有人进来了。
  他们两个大坏蛋,争着抢着吓唬我:狼外婆来了!狼外婆吃娃娃时,先拣最嫩最小的吃呢!
  他俩这一喊不要紧,吓得我赶紧钻进被窝,全身心陷于恐惧当中,大气都不敢出。
  隔了一阵我才知道,是奶奶带着偏偏在晚上闹肚子的二姑,上完后院旱厕经过,进来看望我们来了。奶奶踮着尖尖小脚,加上性子慢,走哪里都静悄悄的;身板瘦小的二姑,就更不用说了。她们两个进门时,脚底下一点响动都没有,只带着一股风。
  奶奶进门后,摸摸哥哥的头;拉开我揪得紧紧的被子,掐一下我的脸。比姐姐没有大多少的二姑,作为长辈,也模仿着奶奶的动作,问候了我跟哥哥。
  奶奶进门一打岔,雷神爷跑了,紧接着就是一阵大白雨,哗哗哗下开了。
  姐姐说一声:龙王发怒了!哥哥说:不是,是龙王在打架。
  这时候就听见奶奶“阿嚏!阿嚏!阿——阿嚏!”一声声打起了喷嚏。可能是回到厦房的奶奶刚才出来时穿得太单受了凉,不得不呼天抢地地打喷嚏。哥哥和姐姐两个听见,跟随着奶奶的节奏,大声学了起来。
  奶奶在前屋听见他们两个崖崖娃一样扯长的回声,一边涕泪肆流地打着喷嚏,一边朝屋后骂道:你娘的,谁在那边学我哩?看我一会儿过来,拿个戳火棍,不打烂你的屁股!
  学了奶奶打喷嚏最终有没有遭到惩罚,我已经没有印象了。母亲回来以后,听完我的诉苦,教训哥哥姐姐的场景,我却记忆犹新。
  母亲回来先到奶奶的屋子里道了个安,听奶奶说我们三个学她打喷嚏,进屋又听我告他们两个的状,便收拾起哥哥姐姐,让他们以后不准没大没小地学奶奶打喷嚏,不准再以大欺小,吓唬自家弟弟。
  姐姐显然不服气,斜一眼扑到母亲跟前撒娇的我说,要怪就怪我奶,谁叫她半夜进屋不敲门。母亲拍一下姐姐的头骂道:你是咱家老大,咋能这样说话?我不在,你婆关心你们,我以后出门办事,没吃的没喝的,还不饿死你们!
  母亲说完了,似乎觉得力度不够,又加了一句:哎,养你们不如养个猫呀狗呀的,猫和狗还知道一天到晚地围着主儿家转。
  听见母亲的责备,我当时还不理解,心说我没有错么,咋还跟哥哥姐姐放到一起,接受她的指责?
  长大一点以后,我理解了母亲的意思。她所说的猫和狗,特指的是姐姐跟哥哥,跟我没有关系。
  再一想老家人爱说的一句话:爱大的,疼碎的,中间夹个受气的。我低头一想,看来母亲最爱的,还是我这个奶干儿啊。
  想到哥哥姐姐被母亲批评,幸灾乐祸的我——虽说此风不可长,我应当力戒之——但平生第一次体会到的一种复仇的快感,却使我一个人偷偷高兴了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