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幼儿园生成课程及实施策略研究
○ 陕西省延安市新区第四幼儿园 张英
   摘要:生成课程是相对于预设课程而言的,指的是教师根据幼儿的个性和兴趣以及在认知活动中的心理状态,随着调整课程内容和方式,以更好地契合幼儿的认知方式,借以针对性地培养幼儿的综合素养。本文对生成课程以及实施策略做了研究。

   关键词:幼儿园生成课程实施策略

  以往的幼儿园课程,是预设的多,生成的少,教师忽视幼儿在园所中提出的和课程不相符的问题,限制了幼儿的发展思维,即便有些教师能够关注幼儿提出的问题,但也只是给予形式化的反馈,没有根据幼儿的问题化为具体的教学活动的行为,因此便没有生成课程的实施。基于生成课程理念,需要进一步夯实人本思维,把幼儿视为具有生命感知力和探究力的独特个体,少一些灌输,多一些启迪,根据幼儿的学习状态随时调整课程内容。
  一、幼儿园生成课程的主要特点
  首先,生成课程具有不确定性特点,由于每个孩子的个性和爱好不同,心理素养也不同,使得课程的教学目标需要适应每一个孩子的特质,不能整齐划一地去要求每个孩子都要学习同样的课程内容。其次,生成课程的主体是幼儿,幼儿具有自主探究和活动的能力,因此生成课程又具有自由性特点,每一个幼儿都有自由选择课程内容和学习方式的权利,需要教师尊重幼儿的天性和个性。再次,生成课程具有参与性特点,指的是教师不再是课程的创造者,而是课程的参与者,教师通过亲身参与到幼儿丰富多彩的认知活动之中,和孩子一起成为课程的开发者,见证幼儿的整个成长过程。
  二、幼儿园生成课程的实施策略
  1.树立生成教学思维
  在生成课程的实践中,教师要摒弃预设思维,愿意接受孩子们各种各样新鲜甚至天马行空的想法和问题,而不是忽视甚至漠视幼儿的主观意愿,才能彰显人本理念,也才能促进幼儿的发展。教师要从自身做起,提升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及时准确地捕捉到有教育意义的问题,化预设为生成。比如在“冬天里的秘密”这一认知活动中,教师原本给孩子们预设的课程是记录雪花落下的轨迹,但是在活动过程中,有的幼儿对于雪花的样子以及形成的过程产生了强烈的欲望,因此为了满足幼儿,教师就可以把原有的目标调整成新的认知目标,既适应了孩子们的认知心理,同时也达到了深度教学的目的。
  2.尊重幼儿的探究热情
  幼儿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和探究的欲望,在预设课程的实施中,教师常常需要应对孩子们五花八门的想法和念头,有的教师疲于应付,有的教师却喜欢看到孩子们奔放的热情,并能够因势利导,借助于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大脑思维,把课程内容引向深入,展示出很高的教育技能。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幼儿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幼儿的探究热情和潜能,不要刻意限制孩子们,更不能为了保持集体教育活动的常规而一味训诫孩子,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比如当教师向孩子们出示了一张人们在动物园喂食大熊猫的图片之后,孩子们便开始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有的认为给大熊猫喂食物是不对的,这样不卫生;有的认为应该让大熊猫玩一玩,消化消化食物再吃;有的说大熊猫应该去竹林里生活。孩子们的话都和教师原本预设的目标(让孩子们从人们投喂的食物里找出哪些是大熊猫爱吃的食物)不符,当发生这样的情况时,教师要做的不是急于把孩子们的思维拉回来,而是及时变化课程任务,鼓励孩子们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欢乐的氛围中,发散孩子们的思维,并且达到全面认识大熊猫的目的。
  3.提升幼儿自主活动空间
  生成课程的实施,其前提条件之一是要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活动空间,这样孩子们的探究活动才能展开,学习潜能才能得到释放。因此无论是区域游戏还是户外游戏,教师都要力争满足孩子们的活动需要,提供充分的操作材料和设备给他们,使他们和伙伴以及环境发生密切和深入的交流。生成课程相比于预设课程,需要更加多元和新颖的外界因素的刺激,教师要经常更换走廊图画,经常改变区域位置,经常组织新颖的游戏内容,经常和孩子们阅读新鲜有趣的绘本书,经常变化和孩子们的交流方式等等,这些都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生成课程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从现实来看,很多幼儿园的区域环境长期得不到更新,每天供孩子们玩的游戏材料和阅读的绘本都是一样的内容,孩子们在面对习以为常的环境时往往都以习惯性动作为主,缺乏挑战性和创造性的环境,势必会限制幼儿的创新思维,导致生成课堂无法推进,这一点必须引起教师的重视。
  4.增强和幼儿的互动交流
  幼儿的学习依赖心理较强,习惯于跟随老师的节奏走,很多幼儿即便有自己的想法,也不主动向老师反馈问题,导致生成课程无法展开。对此,教师要关注幼儿的心理感受,通过交流和鼓励,不断激发孩子们产生新的想法。比如有的女孩子一连好几天都在玩“娃娃家”游戏,和别的孩子缺乏交流,教师注意到后,应该主动和孩子交流,问问她们:你们为什么这么喜欢娃娃家游戏?老师可以来娃娃家做客吗?你们会准备什么好吃的东西来迎接客人呢?通过交流唤起孩子们的兴致,孩子们又是准备茶水,又是准备糖果,忙得不亦乐乎。通过这样的引导,既把娃娃家游戏引向深入,同时也避免了强制孩子们去参与别的游戏而给孩子造成抵触心理。
  5.把握生成教学目标
  生成课程的实施不是抛弃预设教学目标和任务,因为很多时候幼儿的自主探究往往是盲目性的,需要教师的引导和启迪才能起到教育的目的。因此作为生成课程的主要实施者,应该牢牢把握教学目标,提升幼儿活动的有效性。比如在认知交通规则这样一个活动中,孩子们很可能会对各种数字产生好奇心,如车牌号、站牌和路牌等,如果教师一味遵从孩子的愿望,把预设目标更改为认识生活中的数的目标,虽然也是幼儿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却影响到活动的针对性,也会浪费教师的备课精力,所以需要教师掌握好对话要领,加强随机应变能力的提升,使孩子们在认识数字的同时,也能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达到良好的教育目的。
  综上,生成课程的实施在当前尚存在一定的障碍,需要教师打破预设课程的传统教学活动思维,善于根据幼儿的随机性表现进行课程的设计,在保障教学目标的前提下,不断激发幼儿的自主探究能力,使幼儿的成长和进步更加契合自身特点,使得幼儿教育变得更加高效。

  参考文献:
  [1]顾竹彦.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生成课程的开发[J].新课程,2020(17):56-57.
  [2]李沈杰.从幼儿的主体性出发谈幼儿园课程的生成[J].试题与研究,2020(0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