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蝴蝶来仪
○ 曹 洁
    丰子恺/画

  这是丰子恺先生漫画《蝴蝶来仪》,一窗、一树、一桌、两人,两只蝴蝶,或来或去,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读着这幅画,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很薄,薄如蝉翼,脆的,或是坚韧的,谁说了也不算。得靠光,或时光,一丝一缕,纵横编织,经纬熨帖。天窗大开,清风徐来,花香扑面,蝴蝶来仪,一树斜依。静坐窗前,她们读书、谈天,或者对视,蝴蝶也是其中的一个或两个,翩翩翻飞,与人相亲。
  岁月静好,这是最好的时光,也是最好的时刻。风从很远处吹来,一路颠簸,抵达内心深处的时候,已卸掉了全部凛冽,水一样温润。阳光漫过窗棂,一粒粒尘埃在光的缝隙里舞蹈,上帝端坐云端,不眨一下眼睛。她们坐在书中,也坐在一场流年中,相对而视,盈盈浅笑,红尘纷扰都不再。她们原本善良,有情有义,气场相吸,气息想通,这个时候,什么都不要说。
  这是人生的盛宴,一个安享的过程,也是一个反观的过程。林语堂先生《人生盛宴》说:“陶渊明代表中国文化一种奇怪的特质,这种特质就是肉的专一和灵的傲慢的奇怪混合,就是不流于灵欲的精神生活和不流于肉欲的物质的奇怪混合,在这混合中,感官和心灵是和谐相处的。”先生这幅画,就是这样悄悄然唤醒了我们感官和心灵的和谐。简洁素淡的画幅中,似乎藏了看不见的五行,金、木、水、火、土,与身体内五脏六腑交相呼应,气息通畅。《素问·宣明五气篇》云:“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肺藏魄、肾藏志。”读着这画,你的肝、胆、脾、肺、胃,你的魂魄、你的神明、你的意志,都安放得那么妥当。
  你听,这画里还有一些声音穿过,梭子一样,经纬有度,鸟儿网罗成群。戾气都散了,一些不能说的秘密被鸟儿看中,鸟儿缄口不言。微风轻拂,蝴蝶来仪,她们不只看到自己,也看到了整个世界。旷野之上,那些草、那些树、那些庄稼的根基,还有那些田鼠、那些麻雀、那些秸秆和遗留的果实,似乎都隐退了,又似乎都在场。
  也许,我们能够尝试用一瞬的光来袭击彼此轻薄的皮肤,却无法以一瞬的袭击来穿透彼此生命的厚度。现实中多是这样的情形:心与心之间,一丝间隙都很难跨越,爱总是在爱之外眺望着爱。而自然万物则是一个通达的面,一个酣畅的意境,也是一个蓬勃的生命场。当我们身处其中,感觉自己只是一个小点儿,一丝丝被濡湿、被浸湿、被滋润,喧嚣被隔离得很远。
  人类是苍茫天地寒来暑往的旅客,再怎么蛮横、强势、霸道,终将被抛出这个世界之外,或者被自然的怀抱吸纳得干干净净,没有谁大手一挥,就是天下第一。鸟兽虫鱼、草木花叶,与人类生命绝无两样。我们究竟该怎样呵护好这个共有的生存圈子,或者,看好自己的圈子,并与别的圈子蓬勃而生?实际上,蓬勃彰显的就是一种和谐状态。一棵树有蓬勃之状,只因为水、土、木、叶和谐相存;一个人有蓬勃之态,必是张弛有度、善恶有度、灵肉和谐;一个团体有蓬勃之势,必得天、地、人自然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体身心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都是建立在人性善恶这两个侧面的均衡之上。这是难得的生命体味和人生感知,如何做到天性的相得益彰,是每一个人终生必修的功课。
  鲁斯坦姆说:“世界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安拉在最上面,其次是自由,然后是书,再然后是大地。”也许,每个人内心深处都藏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田园,安拉在最上面,其次是自由,然后是书和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