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我的植物朋友
○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小学三(4)班 员善成
  今天,妈妈给我带来一位植物朋友,它是一盆盛开的蝴蝶兰。远远望去,它的花像展翅欲飞的蝴蝶,所以名字叫蝴蝶兰。它的叶子衬托着花朵,花朵有粉红色、白色还有淡黄色,花色鲜艳夺目,因此有“兰中皇后”之美誉。
  蝴蝶兰的叶子绿油油的,很有光泽,隐隐约约镶着一小圈黑边,像极了镶着一小圈黑边的绿宝石。绿叶挨挨挤挤,呈长椭圆形,虽然摸着很光滑,却不怎么柔软。叶子都很大,像牛舌似的。每一片叶子的大小和姿态各不相同:有的叶子饱满圆润,向外半卧姿势舒展着;有的叶子个头很小,紧紧依着旁边的叶子,还有的叶子内卷着,挤在一起取暖。
  蝴蝶兰是热带兰花中的一个大族,之所以有“兰中皇后”之美誉,就是因为它有着一群花姿优美、颜色华丽的花朵。它的花朵有三种形态:花骨朵儿、半绽放的、全绽放的。花骨朵儿的时候,花瓣儿紧紧地包住花蕊,缩成了一个小球球;半绽放的花瓣儿慢慢地展开,露出了淡紫色的花蕊;当全部盛开时,仿佛一群列队而出的蝴蝶正在轻轻飞翔,令人陶醉。闻一闻,有一股花香扑鼻;摸一摸,感觉软极了,像丝绸那样又薄又滑。花蕊像奥特曼的大眼睛一样,紫色的“皮肤”里包着白色的“宝石”。
  如果我是一朵蝴蝶兰,我会穿上一件黄色的风衣,黄色的风衣里面有一件紫色的夹克和一件白色的衬衣。一阵清风拂过,我就翩翩起舞,黄色的风衣随风摆动。我的朋友们也和我一起舞蹈表演。风停了,我们的表演也结束了,我又静静地站在那儿,期待与朋友们的再次共舞。一只蜜蜂飞过来,飞到我的花瓣儿上采花蜜,采完后,它微笑着对我说:“谢谢你,我一定会为人们酿造出香甜的蜂蜜的!”我开心地说:“不客气,祝你成功。”说完它便愉快地飞走了。
  自从蝴蝶兰加入到我们家,它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生趣。每次回到家,就能闻到一阵清香。它不仅给我们家带来美丽芬芳,而且它的生命力还很顽强,是很稀有的一种花。我喜欢这盆美丽的蝴蝶兰。(指导老师: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