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家乡巨变
○ 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五星小学六年级 李欣妍
  我家住在秦岭北麓靠近大山的鸡坡村。那里景色优美,但是因为交通不便,家家生活都不富裕。以前,我们村很多人家住的是土坯房,长年累月没钱维修,又没钱盖新房,慢慢地就变成了危房。我家就是这样。镇上扶贫干部把我家的情况反映给镇上,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搬家搬到了蔡家坡移民安置点,我家住上了一辈子想都不敢想的高楼。每天放学回家,我背着书包坐着电梯,当我轻轻地按下楼层号码,心里都甜丝丝的,好长时间都有一种做梦的感觉。家里人住在电梯房里,别提多高兴了,爷爷更是激动得睡不着觉,天天念叨:“一步登天了,一步登天了。”
  “从前交通很不便利。”爷爷说着说着,就讲起了老故事。年轻时,爷爷在西藏当解放军,家里人都很自豪。考虑家里穷,爷爷就省吃俭用,把节约的东西寄回家,或者找人捎回家。有一次,爷爷听说西安的战友要回家探亲,马上跑去请战友捎个包裹,爷爷的战友很爽快地答应了。到了蔡家坡火车站,战友马上打电话给我太爷爷,费了好大的劲,才打通了大队部的电话,大队的人再把消息带回去,传给村里的太爷爷。电话打通后,爷爷的战友就耐心地等着我的太爷爷。等待中,时间慢慢地流逝,从旭日东升到红日当头,从艳阳高照等到太阳西斜,才等到了身上满是泥土的太爷爷,太爷爷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一个劲地道歉:“让你久等了,实在没办法,没有班车,刚下过雨,路上太滑,还摔了几跤,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的。”爷爷的战友客气地说,“没关系,没关系的。”
  如今道路平坦宽阔了,柏油马路直接修到了村子里。现在去我们鸡坡村,村村通班车直接到我家门口,村里几户人家还买了小汽车、摩托车,我的爷爷如今也鸟枪换炮了,再不骑他那破旧的哪儿都响的自行车了,每天骑着他的“电驴”,从新家出发,吼着秦腔回到地里去作务猕猴桃。
  有了爷爷的辛勤管护,我家的猕猴桃越结越多,爷爷天天笑呵呵的,眼睛越眯越弯。他经常说:“毛爷爷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终于在我这辈实现了,我知足了知足了。”以后,他还想插上翅膀自由飞翔呢。去年秋,爷爷卖了猕猴桃,挣了钱,乘飞机旅游去了。爷爷每天打开微信小视频,和他的战友聊天,述说家乡的变化。他给西安的老战友说:“西安夏天太热了,来我这里旅游度假吧!我保证天天给你吃绿色食物。”闲暇时,爷爷又开始用手机拍摄岐山新的景色:道路、桥梁、高楼大厦、三国小镇、关中天下,高铁、高速公路、渭河公园、蔡家坡学城,家乡每一天的变化,他都记录在手机里。
  家乡很美,变化也很大。家乡日新月异,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做祖国的建设者,让爷爷嘴里常说的“世界的新加坡,中国的蔡家坡”梦想成真!
  老师点评:本文小作者通过爷爷的视角反映出家乡从住房、交通、通讯、生活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表达了爷爷爱家乡的情感以及家乡的巨变。文章清新,脉络清晰,语句流畅,赞美家乡、歌颂祖国的感情跃然纸上。(指导老师:许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