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教 学 手 记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
○ 汉中市西乡县高川镇中心学校 张秀萍
  走进教室,目光便锁定在门把手背后墙上一张防撞软贴上,不是因为颜色鲜亮,而是因为软贴的小主人——小天。
  那天,不知什么原因,孩子们在课堂上不是大眼瞪小眼地等待答案的状态,就是望着窗外放空自己,教室成了休息室、静坐场。我走进教室,看着这一幕,不禁怒火中烧,忍着近于崩溃的心引导着、点拨着,终于熬到了下课,为了平息怒火,我冲出教室,甩门离去。却突然想起教室后面刚粉刷完毕的墙面,担心门把手撞坏墙面漆,我悄然退回来瞅了一眼,无碍,才放心离开。
  第二天一早,当我踏进教室的时候,突然发现蓝色的软贴出现在了墙上——小天嬉皮笑脸地告诉我是他的杰作,还说这样我就不用担心撞坏墙面了。多么善解人意、多么贴心的孩子呀!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深处,一股莫名的暖流涌动。
  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眼里的小天。那个字都凑不端正,整天无所事事,上课走神的男孩儿,他竟有那么多我平时没有关注到的优点:有不知愁为何物的乐观,有驰骋运动场上的潇洒,有模仿秀的天分……总之,除了我眼里几个字的书写、几篇课文的背诵、几篇码文字的习作等学习任务他无法胜任外,小天也有这么多星光闪耀的地方。
  抛开“课堂愤怒”,我重新审视了这个班级的孩子:小红的乖巧,小雯的诚实,小元的聪明,阿贵的善良……他们都是一颗颗闪亮的星啊!我竟忽视了他们的可爱,忽略了他们未来无限的可能。我呆坐在桌前,静静地重新思索我的工作。我想到了“双减”背景下孩子的全面发展,我想到了五项常规,给学生减负增效,我想到了自己的教学是否了解学生,是否在用发展的眼光因材施教,我想到了社会中既需要白领,也需要拼搏一线的蓝领的现实……而单纯以学习评价学生,会无形中扼杀多少人才,折断多少天使的翅膀,我懊恼不已。
  每个孩子,要让他们成为闪亮的星,就需要用爱去浇灌,用心去呵护。经历了这场心灵的洗礼,我改变了自己:从小天入手,赞美他的乐观,肯定他的运动天分,指出他的不足。我发现他变了,优点更优,弱项竟有了改变,学习主动啦,背书积极了,书写也在努力变好。我尝到了教育的甜头,积极地与孩子们互动,用正能量去评价,去表扬、鼓励、引导、交流,偶尔下点“小红花,小零食”雨,课间不忘微笑着拍拍进步孩子的肩膀,课堂上毫不吝啬地夸赞孩子们不够成熟的表达……终于,“休息场”上的孩子被点燃了,唤醒了。我惊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笑脸和努力,品尝着教育观念更新带来的甜头。
  在今后的支教路上,我将继续揣好“为大山孕育英才”的初心,循着孩子们的星光前行。用自己的循循善诱、耐心和细心点亮娃们的心灯,努力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一盏“长明灯”,帮助他们成为自己星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