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延安子长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延安子长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宇文云波)11月2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
  子长市是民族英雄谢子长的故乡,是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发祥地和中央红军抗日东征的出发地,土地革命后期为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有10名子长籍军人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素有“红都”和“将军县”之美誉。201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子长县,设立县级子长市。全市总面积2405平方公里,辖8镇3个街道办事处。
  撤县设市后,子长市主动适应县级市发展新要求,积极回应干部群众新期待,加快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用“市”的理念、“市”的标准、“市”的格局谋发展、促提升,全力打造延安北部经济副中心、文化副中心和创新创业副中心,推动子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子长作为全省能源接续地和延安、榆林两市中心节点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陕北区域物流基地;立足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陕北区域性高端能化产业基地;立足历史、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立足小杂粮、蚕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优势,着力打造陕北区域性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立足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企业协会,着力打造陕北区域性创业创新基地。
  按照“文化红都、高原绿城”的城市定位和“东优西延、南拓北扩”的建设思路,向东优化产业及产业服务中心空间布局,向西延伸至环城西路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南北方向拉大城市框架,形成“七谷展翼、两川荟萃”的城市发展形态,到“十四五”末建成区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整体框架、整体形象、整体实力发生引领性、标志性、突破性变化,将子长打造成生活舒适、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市。
  “十四五”是子长撤县设市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子长市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会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用活总书记开出的金玉良方,锚定建设“延安北部副中心”目标,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子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