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沙龙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沙龙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志业、胡燕红、张楠创新教学模式,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内容与课程标准,通过师生共建的方式,在课后带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沙龙活动,旨在开拓课外教学的阵地,打造有温度、有深度、让学生有获得感的第二课堂,精心构筑“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三位老师立足课程的章节设置,结合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选取并策划、主办了以“大学与规划”“人生旅程对话”“理想与格局”等为主题的课后师生共建教学沙龙活动,努力将“价值引领”始终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据介绍,师生共建教学沙龙活动呈现出五个“新”特点:首先,理念“新”。改变传统思政课堂“自上而下”的灌输式方法,采用“自下而上”的引领提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现对传统思政课堂的补充。其次,媒介“新”。活动借助智慧教室,利用如卡片、音乐等媒介,在老师创设的教学情境下有利激发了学生的内心情感,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内容“新”。带队老师从课程内容的共性出发开展深度引导,同学们在活动中根据启发结合沙龙主题与自身实际进行深入思考与分享,让学生将个人的生活与规划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第四,氛围“新”。通过营造尊重、平等、包容、温暖的教学氛围,打破了以往教学呆板沉闷的气氛,通过深度交流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最后,形式“新”。活动由三位老师协同带领,两名研究生辅助,形成沙龙团队,实现了不同教育层次人群之间的思想交流,通过不同思想的碰撞形成教育合力,能够切实提升思政课对本科生的思想引领力,同时也为研究生将来从事教学工作打下了一定的教学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