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寻觅
寻觅
  清晨 山间云雾 缭绕,熹微的晨光透过云层的罅隙,徐徐筛下薄薄一层,带来一抹淡淡的金色。野果是灿红色的,当一粒粒圆润的珠子挤在一起的时候,恍若被蒙上了一层糖霜。几度峰回路转, 鼓足勇气想摘下浅尝,却又在鲜艳的光色中望而却步。罢了!罢了!只好抹一滴叶尖上凝结的露珠,含入口中。此时此刻,这山野的清香便显得无比亲切。
  过了乡间阡陌,缓缓走在青石板的台阶之上。石板是有些年岁了:四周早已被打磨得光滑,附上一层青绿。随手抚到一棵青杉,便是几百的树龄。
  台阶向上延伸,怡然可以看见栋栋雕栏玉砌的小楼,镌刻在上的纹路流露着烟火气息。层层交叠着青瓦的屋檐下,坐着一个小小的身影,蜡黄的琥珀脸上满布岁月的印痕——她缓缓缕着线,斑驳的光影洒在手中斑斓的织线上,映出岁月的点点时光。
  一个转角,倾泻而下的水流便映进眼帘,伴着玉珠落盘般的清脆,将源流处隐匿于草木树帘之间。再向上,经过一丛丛幽深的篁竹,走在一片片梯田间。五月的梯田刚刚灌水,还未栽上秧苗,向下俯瞰,便是一片波光粼粼。梯田的美,是线条的美,是层次的美,是自然与人相融的美。
  席地而坐。看向天边层层叠叠的山峦,精雕细琢的流云翻起了金边。我想,哪个观者不想化作那山谷中的风,向青天泼釉。
  坐在田边,细碎的草叶和着细风挑逗着孩童的脚。草尖上窸窸窣窣,接着就爬上了一只小虫,与白日的最后一场暖风撞个满怀。还有天边一点橘黄,沿着山腰蔓延上来,宛若一双微醺的眸子,人与晚霞都醉了。
  生活依然稀松平淡,就像这微醺的黄昏,没有满天赤红的绚丽,只是平平淡淡,简简单单。
  我放下急促的节奏,慢慢地卸下紧绷的心弦,借山水将沉没的初心细细洗濯。江山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