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宠物记
宠物记


  年前,我问母亲能不能养一只猫或狗,她瞥了我一眼:“养那做什么,弄得上院一团糟,你爸又说你。”
  “一晚上叫个不停,三月份你开学走了谁给你喂?你兴致上来了养,嫌烦了又扔在一边,哪次不是我给你善后?”
  “养了也得给你送走!”她絮絮叨叨说了一堆,我妥协似的摆手:“好好好,不养不养,不养行了吧。”
  过年那天做了一大桌菜,意料之中没有吃完,父亲吃完先走了,爷爷奶奶也出去逛了,母亲洗完碗筷也准备出去了,临走时问我们姐弟俩要不要和她一起出去,被我俩拒绝后又开始唠叨:“你说你俩一放假就窝在家里,你看看别人家的娃,都往外跑,再看看你俩……”我和弟弟对视一眼,心照不宣又苦不堪言,等到母亲终于走了,我俩瘫在沙发里长舒一口气。
  翌日,吃的是昨天的剩饭,母亲一大早就起来张罗。“哎,年夜饭变成隔夜饭喽!”我装模作样地抱怨。母亲没理我,只是疑惑地看着拿出来的米饭:“你俩昨晚上又加餐了?下午没吃饱吗?”
  我和弟弟更疑惑:“饭少了?我俩没吃呀,你是不是记错了?”
  “哎呀,说不定是年兽吃的,昨儿个不是过年嘛,年兽觉得你做的饭香,没忍住就吃了!”她没好气地瞪了我一眼。
  早饭吃完,母亲照例出去逛,我和弟弟确定她走了,拿了个碗收拾了些米饭,又拌了肉汤和菜,“再给它加两块肉!”弟弟兴奋道。我应了声,装了满满一大碗,熟门熟路来到我家马路对面施工地方,那有一个简陋木板搭的小窝,里面是一只小白狗,刚下了五个崽儿,挤在一团正吃奶吃得欢。察觉到有人靠近,母狗发出警告的低吼,我和弟弟小心地把饭倒进它面前脏兮兮的空碗里,然后退到远处瞧它。没一会儿,它便出来吃了。
  喂的次数多了,母狗不像一开始那么警惕,偶尔也会温顺地卧在一旁,让我俩摸摸它的崽子。软乎乎的小奶狗哼哼唧唧,可爱得紧。弟弟格外开心,他喜欢小动物,小时候曾养过一只狗,但被车撞死了,车主给了我弟五块钱,据他自己说他哭着想把钱撕了,但爷爷说让留着,还能买好吃的,他就没有撕,然后把狗埋了,但最后把狗和五块钱一起埋了。他一本正经地说,要是真的把五块钱去买好吃的了,黄黄会伤心。爷爷常拿这件事打趣。
  有一次出去,回来的时候太晚,就没给小狗带饭,第二天再去的时候小窝被拆了,狗也不在了,弟弟着急得很,我去问活动房里的叔叔,他说他们一个同事很喜欢狗,带走了。
  好像我养过的每一只狗都无疾而终,莫名其妙走丢的,意外死亡的,还有被人捉走的。也难怪我妈说我不负责。但还是想养一只。
  三月份开学后的第二周,母亲给我发了条微信,八个字:给你带回来一只猫。“!!”“好好养着!”“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