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一带一路”演艺文化与东方乐舞戏剧史学论坛举行
“一带一路”演艺文化与东方乐舞戏剧史学论坛举行
  文化艺术报讯 5月22日-23日,由西安翻译学院、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主办,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西安翻译学院中外民族戏剧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演艺文化与东方乐舞戏剧史学高层论坛”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等数十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郑州多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民族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与现实及其存在的问题、非国有博物馆与高校共建乐舞戏剧演艺文化教育教学暨学术研究基地,为“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事业提供学术文化支撑展开研讨。
  中华民族传统乐舞戏剧戏曲艺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此次会议上的一个重头话题。西安翻译学院中外民族戏剧学研究中心教授黎羌认为,东方诸国音乐舞蹈戏剧戏曲与地下文物和地上演艺文献对应,才能使中华民族与全人类的古代文明和现当代文化更具普世意义与价值。
  在论坛组织者秦黄河看来,这是一次关中高校与中原著名文博单位联袂举办的古今中外演艺文化研讨,具有跨文化、跨艺术、跨教育、跨学科的典型意义。
  5月23日,西安翻译学院还分别与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和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演艺文化暨乐舞戏剧教育教学暨学术研究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