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咸阳乾陵优秀历史文化校园行
咸阳乾陵优秀历史文化校园行
  文化艺术报讯(张群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为充分发挥乾陵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努力打造青少年教育第二课堂,4月26日,乾陵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先后赴乾县注泔三姓初中和乾县赵后庙小学开展“乾陵优秀历史文化校园行”主题社会教育活动,两校400多名师生参与活动。
  活动中,教育员从建党百年讲起,对同学们进行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指导同学们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经典篇章,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在知识小课堂环节,教育员通过大量的图文资料,详细解说乾陵陵园文物遗存及陪葬墓丰富的出土文物,让学生们对乾陵历史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为调动学生们的参与性及学习兴趣,教育员利用唐墓壁画《宫女图》中侍女形象设计剪纸模板,现场指导学生们动手制作宫女图剪纸,把文物瑰宝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此次活动,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家乡灿烂的盛唐历史文化,在优秀的文化遗产中寻根追梦,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下一步,乾陵博物馆将继续挖掘馆藏文物内涵,积极践行习总书记“一所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讲话精神,开发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活动,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