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长安凤栖原韦氏家族墓地墓志辑考》出版
《长安凤栖原韦氏家族墓地墓志辑考》出版
  文化艺术报讯(甄仕优 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2020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长安凤栖原韦氏家族墓地墓志辑考》,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3月出版。
  长安韦氏家族是一部传奇。早在北魏末年,韦氏已世为三辅著姓。韦氏家族,位显族大,声势烜赫,出将入相,人才辈出,甚至与皇室互婚,参与朝枢,在北周、隋、唐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长安凤栖原韦氏家族墓地墓志辑考》收录六十三名志主墓志,有近五十方志主或志中有关人物在史籍文献里有传,在图书资料、文学诗学、社会文化、门第阀阅、军事政治、中外关系、民族关系、风俗习尚、人情世道方方面面,意义十分重大。
  其中的《秘书少监刘应道墓志铭》是我国古代文化史最重要的一段文献,湮没于历史长河一千三百多年。刘应道是修史、编辑宫廷文书、音乐艺术和整理古籍文献、检校《四部群书》这部大类书的主编,是古典文献的大功臣。
  《长安凤栖原韦氏家族墓地墓志辑考》为竖排式繁体字。体例:首为绪论;后简报考古发掘时间、地点、经过及收获;列举说明诸志在史籍文献的重大价值;对全书做一综述。每文首述墓志来历、出土状况,次录文、考释。考释文先解读典故、词语,弄通文义;次为撰文人职官、履历及与志主关系;再次志主之官职、权责、品级、升迁、事功以及志主和志列各人与史籍对照,摘其异同,阐述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