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刘庆柱教授做客陕文投集团畅谈黄河文化的根与魂
刘庆柱教授做客陕文投集团畅谈黄河文化的根与魂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8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庆柱应邀到陕文投集团作“黄河文化的‘根’与‘魂’,从黄河中游考古发现来看”主题讲座。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与刘庆柱教授、著名古代都城考古专家李毓芳教授进行交流并介绍了集团有关情况,集团总经理卢涛主持讲座。副总经理李振林,党委副书记李成砚,集团总经理助理李云霞、袁靖以及集团本部和子公司代表近8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讲座,近400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了讲座。
  刘庆柱教授以考古学家的视角,从黄河中游的考古发现,深入浅出地对黄河文化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解读,认为黄河文化是东亚中国古代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黄河流域中游的“根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文化”。通过讲座,大家深刻认识了黄河中游是黄河文化的“根”与“魂”,更理清了“根”与“魂”的重要价值。
  卢涛在总结时表示,刘庆柱教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纵论,更是一次深刻的文化科学普及。通过讲座让全体陕文投人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理解了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增强了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作为陕西文化产业的从业者,更应该肩负文化理想、讲好陕西故事,为文化强省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