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汉风唐韵水墨长安”中国画获奖作品榆林展出
“汉风唐韵水墨长安”中国画获奖作品榆林展出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8月7日下午,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榆林市榆阳区委宣传部、榆阳区文联主办的“汉风唐韵水墨长安”全国中国画获奖作品榆林巡展在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展览开幕式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榆林市榆阳区文联主席刘昆主持,现场300多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并观展。
  “汉风唐韵水墨长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于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巡展结束后,应邀在榆林展览。展览的作品共48件,是“汉风唐韵水墨长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形式新颖、气韵生动,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体现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这些作品在追求多元视觉语言与表达方式时,呈现出更加丰沛的风格差异,以浓厚的生活气息反映新时代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吕峻涛,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何虎林,榆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胜伟,陕西美术馆副馆长华实,陕西美术馆副馆长罗博,陕西美术馆展览部主任严宪会,陕西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张捷,陕西美术馆展览部李秦臻,榆阳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高京,榆阳区人大副主任张力勤,著名山水画家王一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著名国画家高培旺,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著名油画家郭胜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著名油画家王志春,榆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栗子明,榆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飞,榆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尤玉玲,榆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虎,榆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治平,榆林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榆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孟强等出席了开展仪式。
  “汉风唐韵·水墨长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之前在西安举行,得到了美术界、美术评论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作品题材兼具、内容鲜活,有的关注丝路题材,展示丝绸之路社会影响及历史贡献;有的关注当代,展现了各自独特的艺术风貌和人文色彩;有的呈现西部元素,详实反映了西部文化风貌,生动再现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场景。
  文化是血脉所在,亦为精神家园,厚植于文化积淀。“长安”是中国历史文化最辉煌的一个阶段,把“长安精神”提升为一种精神层面,就是把一个民族共有的最活跃的创造精神凝聚在一个城市上。回望“长安画派”,半个多世纪来星光熠熠,诞生了大批在画坛享有盛誉的名家,留下了大批在几代人心目中印象深刻的名作。
  此次展览在榆林展出,是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对榆林美术的关心、支持,对促进榆林美术事业的发展,开阔眼界,进一步提高榆林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