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开启“引黄入榆”新局面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开工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开工
   文化艺术报讯 6月9日,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黄石沟沉沙调蓄水库项目正式开工。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陕西省“十三五”“十四五”时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榆林市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的1号工程,是榆林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水利项目,也是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的战略支撑。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区锦界工业园、清水沟工业园、榆阳区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共四个片区的工业用水。
  黄石沟沉沙调蓄水库位于神木市窟野河左岸支流黄石沟上,是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的重要关键工程,主要任务是对引黄水量进行沉沙、调蓄,水库枢纽由大坝、溢洪道和放空洞组成,该水库坝址距窟野河干流约3公里,控制流域面积73.2平方公里,总库容9870万立方米。项目初步设计批复核定概算总投资为14.11亿元,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承建,工程施工总工期为42个月。
  该项目的建设将开启“引黄入榆”新局面,为榆林加快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和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