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大型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6月中旬启幕
大型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6月中旬启幕
  秦腔管弦乐团正在排练  付昭华/摄
  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赵梓希 付昭华)5月26日,记者走访了正在带乐排练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剧组。
  《路遥的世界》由国家一级编剧谢迎春和柏杨共同创作,讲述了我国当代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路遥,怀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人民而创作,为时代而立传的故事,歌颂了路遥扎根黄土地,坚持为人民创作,以作品传递人间真善美的大爱精神。此剧先后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项目、2020年全省重点剧目创作计划。立项以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高度重视,以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狠抓剧目质量,多次召开北京专家剧本研讨会,反复论证修改,夯实剧本创作基础。
  为了锻炼队伍,展示剧院艺术实力,该剧二度创作全部起用戏曲研究院艺术人员。自排练以来,全体主创人员全身心投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剧组人员没有丝毫懈怠,每天坚持研读剧本,体会角色,网络视频坐排、练唱,紧锣密鼓地推进剧目的创作生产,力争使该剧以精湛的艺术水准呈现于舞台之上。
  国家一级导演,本剧导演王化武谈到此剧的特色亮点时,他表示,此剧的主创团队,包括音乐、舞美、服装等,都是自己院年轻一代的创作者。同时,“戏曲的现代化”和“现代化的戏曲”这两个课题,在此剧中将得以体现。
  在这部现实题材剧目风格的处理上,首先运用了一些新的表演手法,包括二度乃至三度空间,舞台时空的对话,打破了一般现代戏时空的转换,让戏曲舞台作品更有灵动性、空间感;在主人公的人物塑造上,尽可能去挖掘不为人知的路遥内心的故事,通过戏剧的方式,一步一步地去打开路遥的内心世界。
  记者了解到,目前剧目的进度是大乐队合练,两结合阶段,5月31日开始装台,有望在6月中旬跟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