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汉中市政协委员李强:
打造特色小镇促进“三生融合” 加强镇村文体设施建设管护
打造特色小镇促进“三生融合” 加强镇村文体设施建设管护
  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唐伟)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五届汉中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5月29日召开。
  汉中市政协委员、汉中市工商联总会副会长、汉中真美体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在即将召开的汉中“两会”上带来三份提案:发展特色小镇促进“三生融合”,加强镇村文体设施建设管护,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
  关于发展特色小镇促进“三生融合”方面,他认为,特色小镇有利于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力转换的现实难题,发展特色小镇可以保障群众生活品质,让生活、生态、生产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他提出三点建议:加强生态建设。遴选特色小镇要强调生态建设审核,要以环保为基础,可实行生态一票否决制;特色小镇生态系统应强调与当地人文、建筑、产业及经济等进行无缝接轨,创建宜居环境;合理规划高效利用生态资源,倡导使用绿色交通工具,减少污染,提高幸福指数、提升小镇文化水平。
  提升小镇文化水平。打造小镇文化品牌,可支持鼓励举办文化活动,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增强文化特色;培养和挖掘小镇特色文化艺术人才,强化非遗文化传承人培训,建立非遗基地,搭建企业、学校和小镇的对接平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对损害文化建设、破坏公共文化设施的行为进行惩处。
  加强产镇融合。市场主导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确保市场的主体作用,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结合“互联网+”等新兴手段的使用,以现代科技和互联网技术为媒介,促使特色小镇的经济模式转型;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关于加强镇村文体设施建设管护方面,目前汉中市相关部门在文化体育设施管理维护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文体设施布局、后期管理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他建议:优化建设布局,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加强后续管理服务,按照“谁使用谁维护”的原则,将建成后的管护责任落实到镇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企业定期对设施进行维护;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参与意识,调动村民对文体设施建设的积极性,鼓励有实力的单位和个人捐赠支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