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
环境式儿童剧《我和大圣的一天》亮相西安
    儿童剧《我和大圣的一天》演出现场    刘青 摄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你是否想象过看戏时剧场居然是一艘“船”?观众和演员的距离可能不到一米……2月20日,西安首部环境式儿童剧《我和大圣的一天》在西安曲江演艺大厦云剧场与观众见面,这部诚意满满的新创儿童剧用新颖的题材,通过沉浸式的观剧新体验,充满想象力的舞台风格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孩子们沉浸在这绚丽多彩的故事中,和主角孙小新一起体会成长的意义。
  环境式儿童剧《我和大圣的一天》由西安曲江管委会出品,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讲述了一个天真活泼、爱幻想的小孩孙小新,他最近在写一篇作文,题目为《我的爸爸》。可是在他天马行空的作文中却只字未提他的爸爸,因为他的爸爸几年前因为意外去世了。这一天,他去世的爸爸被允许回到人间,爸爸扮成大圣和他一起完成了这篇作文。他们在作文中驾船出海,去到了小新幻想的沃野国……
  为了打造西安首部环境式儿童剧,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本次特邀宝藏戏剧人刘晓邑执导该剧,本剧通过不同的音效和灯光效果的切换,将剧里奇妙的探险展示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打破舞台的束缚,将观众座椅 打造成 一 艘“船”,把舞台包裹其中,营造出家的温馨感,让孩子能够在观看中自由地穿梭在戏剧空间里。刘晓邑导演表示,他希望这部环境式儿童剧能够成为一把钥匙去打开孩子的心灵之门,让他们去探索自己的内在世界并起到拓展孩子创意思维的作用。
  演出时孩子们被剧中浓浓的亲情所打动,不少孩子都流下了眼泪。现场观看演出的曲江第五小学的任俊瑞告诉记者:“这部剧让我了解到了亲情的可贵,十分感人,我也是我们学校戏剧团的,我觉得看了这部剧之后我更加喜欢戏剧了,希望以后有机会也可以在舞台上表演。”
  该剧演出结束后还安排了互动环节,小观众们踊跃提问,让孩子们有了更多参与感。此外,这部剧还受到了西安市曲江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戏剧的魅力,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专门开设了5场小学生的公益专场。
  据悉,该剧首轮演出9场之后还将开启在西安及国内其他城市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