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
陕西启动全国五一劳动奖推选工作
新业态劳动者应占一定比例
  陕西省总工会近日启动陕西省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选工作。2023年全国总工会分配陕西省常规表彰奖状5个、奖章22个、先锋号25个;单列表彰(全国十佳维权律师)奖章1个,由西安市推荐申报。
  全国五一劳动奖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以下简称奖状)授予在我国境内依法注册或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下简称奖章)授予中国籍员工。全国工人先锋号(以下简称先锋号)授予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所属的部门。
  根据要求,在推荐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选中,产业工人不少于8名、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名、科教人员不少于5名、农民工不少于3名、企业负责人不超过1名、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不超过1名,非公有制单位人选不少于8名。要体现时代特征,注意推荐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少数民族职工和女职工应占一定比例。
  陕西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表示,劳模先进是“评”出来的、而不是“定”出来的。要严格执行推荐评选程序,严谨细致、扎实有序地开展推荐评选工作,特别是要注重推荐集体和人选的质量,无论是比例结构,还是推荐数量,都要服从质量这个标准,把真正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评出来,做到优中选优、能服众,经得起历史检验。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推荐评选工作。
   据西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