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西安工业大学获批2个西安市重点实验室
  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亚健)近日,西安市科技局印发了《关于认定2022年度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市科发〔2022〕147号)文件,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王洪喜教授牵头申报的“西安市复杂曲面精密制造工程重点实验室”、材料与化工学院王萍教授牵头申报的“西安市军民用轻合金腐蚀防护与功能涂层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2022年度西安市重点实验室。本次获批的2个重点实验室是继该校去年获批2个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的又一次突破。
  西安市重点实验室是西安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2个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的获批认定,将进一步为该校相关学科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西安市复杂曲面精密制造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安工业大学机械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面向陕西省高端机床产业链,开展复杂曲面的数字化建模、高精度共轭曲面成形控制、复杂刀具型面的修磨技术、复杂型面零部件数控精密测量理论、数控测量仪器设备开发和超大/小模数齿轮测量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与省属复杂刀具知名企业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秦川思源测量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培养基地,共同开展高端复杂刀具数控加工装备、数控测量仪器的产业化开发,共同促进陕西高端机床“两链”融合。
  西安市军民用轻合金腐蚀防护与功能涂层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面向国防与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突出军民融合,产、学、研、用密切结合,聚焦武器装备、航空航天、汽车等军工重点装备,与西安市重点发展产业链“铝镁合金深加工”“新能源汽车”“重卡汽车”等方向紧密结合,在国防和民用发动机关重件、轻武器、军用光学器件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