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用爱注满希望之光 ——《装满星星的花园》儿童剧观感
○ 李德生
  前几日,有幸受邀观看了《装满星星的花园》公益演出,这是一部关爱儿童心理成长的舞台剧。看到《装满星星的花园》这个名字,我猜想这可能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童话剧,大致也会是喜剧的形式,便怀着轻松的心情前去了。整部剧观看完后,却有一种笑中带泪的感觉,心中满是感动,令人思考颇多。
  《装满星星的花园》讲的是对自闭儿童关心、关爱和帮助的故事。整部剧以小主人的玩偶们为着眼点和切入点,这个创意很值得称赞,如此安排,既能吸引小观众们的注意,又完全是从侧面反映不善交流的儿童的苦恼,不会显得那么沉闷,也不至于把负面情绪传导给小观众们。这部剧赋予了玩偶们思想和灵魂,虽说是玩偶的形象,我觉得实则是“小主人”的好朋友们。由于“小主人”总是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不愿与人交流,也不会与朋友们相处,被冷落的玩偶们感到很失落,他们首先想到了离开“小主人”,去找一个爱他们、懂他们、珍惜他们的“新主人”。剧中玩偶们的遭遇,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他们的选择,正是大多数小朋友解决相似问题的办法,当小朋友们与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同龄人试着交往而被冷落后,他们大多会重新寻找朋友,而非去帮助和改变这个“朋友”。甚至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讲亦是如此,人们习惯于寻找“适合”的朋友,却极少有人愿意用足够的爱“唤醒”对方,让他感受到朋友的温暖,促使他打开封闭的内心,融入到健康、友爱、良性的生活。后来,剧中的玩偶经过不同思想的碰撞,经历了大猫危机,发生了很多曲折精彩的故事,他们的思想转变了,他们决定帮助“小主人”,理解他、包容他、改变他,将自己的爱给予他,让充满希望的光照亮“小主人”的心灵花园。
  传递对儿童心灵成长的关爱,呼吁社会各界,包括同龄的孩子们,对内向儿童,或者不同性格的儿童,多一些爱和包容,用爱陪伴他们成长,我想是这部剧的主旨和初衷。从这个维度讲,无论是角色定位、故事设计,还是歌曲创作、舞蹈编排,我觉得这部剧都非常成功,它具有很强的正向意义和现实意义。
  当我得知,参加这部剧创排、表演的是“学前教育学院”的学生时,不由得对整部剧创作的良苦用心肃然起敬。这些参演者中,将来会有很多人走向幼教岗位,他们是孩子们离开父母、走出家庭、走入社会接触的第一人,他们能够深入理解孩子们的心理,愿意投入更多、更真切的爱,那么这个意义就非同寻常了。
  我很想再观看一遍这部剧,在读懂了它之后,怀着审慎的态度,怀着崇敬的心情,认认真真观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