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霓裳飞花四十载》“仿唐乐舞”40周年艺术家座谈会召开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11月2日,《霓裳飞花四十载》陕西省歌舞剧院“仿唐乐舞”40周年艺术家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歌原院长、仿唐乐舞《清歌》演唱者冯健雪,陕西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陕歌原党委书记王宏,以及参与“仿唐乐舞”创作演出的老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回首40年光辉历程,讲述编创背后的故事,畅谈陕歌的优良传统,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郝萌出席会议并讲话,歌舞团团长党红岩主持,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参加会议。
  1982年10月,陕西省歌舞剧院原古典艺术团《仿唐乐舞》在西安首演,是我国第一部古典宫廷乐舞。1983年,陕西省歌舞剧院原歌舞团推出《唐·长安乐舞》。两台完全不同的唐代乐舞演出在院团改革合并的大潮中逐步融合,最终形成了广为人知的“仿唐乐舞”,并作为中国第一台文旅融合的旅游演艺,在国内外旅游市场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40年来,“仿唐乐舞”演出4万余场,辉煌时期曾在4个剧场同时驻场演出,先后接待过10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要员,出访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演总人数超过3000万,成为陕西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演出的一张名片,为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2013年,“仿唐乐舞”凭借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与不可替代的文化传承性,成功入选“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庆祝“仿唐乐舞”创演40周年,12月中旬,陕西省歌舞剧院还将推出《霓裳飞花四十载》“仿唐乐舞”40周年纪念演出,向更多观众展示“仿唐乐舞”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激励当代文艺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向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在从艺道路上驰而不息,在攀登文艺高峰上奋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