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启动
  记者11月3日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获悉,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设立一周年之际,“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日前正式启动。
  2021年10月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上,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并设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简称“亚洲基金”),该基金对亚洲文化遗产领域的联合考古、文物修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展览展示等工作给予支持,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扩大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社会参与度、关注度和影响力,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提供持续动力。
  今年9月,亚洲基金发起设立“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并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中山大学)进行项目执行。亚洲基金将联合中山大学广泛联系亚洲各国文化遗产教育相关高校与机构,共同建立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围绕文化遗产教育开展相关活动,分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经验,传播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间文化交流与睦邻友好合作,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储备青年人才力量。
  据悉,为加快建设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近期还将启动“亚洲青年‘发现遗产’调研与传播活动”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案征集活动”。前者旨在通过鼓励亚洲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寻找与发现身边的利用地方性、传统知识与经验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成功案例,并对这些案例进行拍摄与记录,同时积极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与分享,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组委会将根据案例质量及其传播与分享效果等维度选出优秀案例并进行资助。后者旨在通过面向亚洲青年广泛征集有创意的且可落地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案,结合社交媒体平台传播效果和专家意见,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组委会将选出有利于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和文化遗产保护、有利于激发青年人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热情并推动遗产保护事业的优秀提案进行资助与传播。
  目前,这两项活动已经引起亚洲青年的广泛关注。后续在此基础上,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组委会还将组织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的高校成员参与“亚洲文化遗产青年论坛”,进一步交流探讨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