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携一路花香
○ 贺 昕


  白日的喧嚣逐渐退去,我站在阳台上,看皎洁的月光轻轻拉开夜的帷幕,看阑珊灯火与朗月疏星互为呼应。蓦地,一股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哪里来的香气?我遍寻阳台的每一个角落,在我侍弄的花草间东瞅瞅西嗅嗅,还是没有找到香气的来源。这时,墙角的一盆虎皮兰引起了我的注意,虎皮兰是观叶植物,我压根儿没指望它开花,它也无视我的冷落,自顾自地蓬勃生长,密匝匝的叶片把花盆挤得不留一丝空隙。我凑近了仔细观察,只见一串淡黄色的花絮藏身在叶片缝隙里探头探脑地向外窥望,像一个俏皮的少女半掩芳唇痴痴而笑。我恍然大悟,那浮动的暗香就是这深闺中的“小姐”口吐幽兰的气息啊。
  花之于人何其相似,虎皮兰是最普通的植物,没有艳丽的色泽招人眼目,却出人意料地散发浓厚的芳香。每天,我们都在人生的旅途上辛苦奔波,围绕在我们周围的许多人就像虎皮兰一样平凡朴素,却在内心聚敛芬芳,只要一缕春风就能唤醒心田上的蓓蕾,携一路花香,爱满天涯。
  一日,开着车去上班,一颗心沉浸在舒缓的音乐里,浑然不觉危险的暗流在车下涌动。直到一位路过的司机朋友打开车窗向我大声呼喊,我才慌忙下车查看,轮胎早已泄气,一根铁钉穿透了它的肚皮。我没能看清车窗外那张一闪而过的面孔,只觉得一缕花香吹进车厢,沾满我的衣袖。
  我想起小时候和奶奶一起上山劳作的情景,每当路遇一块石头或蒺藜,奶奶都要弯腰捡起,扔到路边的草丛里,嘴里泄愤似的念叨着:“绊人的脚趾,扎人的脚板……”我暗自嘲笑奶奶的古板:“那么多石头蒺藜,能捡得过来吗?”现在终于理解了,她是在播撒善良的种子,让后来的行者御风而行,坦荡如砥。
  某天去菜市场买菜,见一个小男孩蹲在一辆货车后面玩耍,恰在此时,货车司机启动油门开始倒车,小男孩全神贯注于游戏,全然不知危险正一步步逼近,我大喊一声:“小朋友——倒车了!”我惊诧于自己的嗓门竟轰然如钟鸣,四下里一看,几位路人几乎是和我异口同声发出呼喊,小男孩惊起,跑远了。善意的提醒汇聚成巨大的合力,托举起生命的重量。
  曾经,自私和虚伪给善良的心灵投下了阴影,留下了难以愈合的创痕。跌倒了不敢扶起的老人,伪装的乞讨者,难以讨还的债务……让善意变成破裂的肥皂泡,变成深秋飘零的黄叶,化为一声哀伤的叹息。原本柔软温暖的心渐渐变得坚硬冷漠,人们习惯了睁一眼闭一眼,习惯了各人自扫门前雪。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傍晚,商场门口,一对夫妻拦住了我,男人怀里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用近乎哀求的语气说:“大姐,我们是从外地来投亲戚的,亲戚没找到,已经一天没吃饭了,你给我们十块钱,够我们买一碗面吃就行……”他的妻子也在一旁乞求:“大姐,我们不多要,只要买一碗面的钱!”看着他们无助的眼神,再看看孩子那清澈如水的眼睛,我不免动了恻隐之心,正要把手伸进口袋,前几天路遇老人的情景闪现在眼前,同样的乞求、同样的语调,看来这样的人真是多了去了,我咬咬嘴唇:“不好意思,我身上没带零钱!”随即逃入了来来往往的人流中。
  可是十多年过去了,那个情景依然时不时在脑海中回放,男子伸向我的乞求的手、妻子无助的眼神、孩子清澈如水的眼睛,犹如一条条蛇,不停地噬咬着我的良心,我无数次自责:“你是不是太冷酷无情了,也许他们真的处于困境呢?你就那么在乎十块钱吗?”
  虽然纯净的心灵落上了尘埃,可日子依然波澜不惊。每年夏天,我都要在办公室的窗台上种几盆凤仙花,开花的季节,火红的花朵挨挨挤挤地缀满枝头,把我的窗口映照得像云霞般灿烂。每天,我都像对待珍宝一样给花朵喷洒爱的甘霖,流连于它们天仙般的容颜。一个晴朗的早晨,忽然发现我的窗口花影乱动,定睛一看,天哪,一只麻雀正在啄食我的花朵,眼看着乱红飞溅,我正欲赶走这个胆大妄为的家伙,院子里一个正在玩耍的小朋友拽了拽我的衣角,轻轻地“嘘”了一声,我立刻心领神会,静静地注视着这个小小的精灵旁若无人地作乱。我们仿佛心有灵犀,目光齐刷刷地注视着小鸟,谁也不忍心打扰它。就在一瞬间,我被眼前的画面震撼了,小朋友那花朵般微笑的脸蛋,纯净如秋水的眼眸和眼前的花鸟,组成一幅多么和谐宁静的油画啊。
  不去惊动一只小鸟,呵护一团小小的温暖,原来,善良的种子早就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即将绽放出绚烂的花朵。拥有爱心与善良,即使疫情肆虐,我们的星球也能拥有最温柔的蓝色;即使行走在寸草不生的荒漠,也如行走在繁花似锦的花园里,到处弥漫着醉人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