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2022年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
    6月22日,演员在公祭伏羲大典上表演乐舞告祭仪式    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摄

   文化艺术报讯 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6月22日,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伏羲庙广场举行。同日同时,在台湾新北市举行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这是两岸第九次同时异地举办共祭伏羲活动。
  今年的公祭典礼还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云平台”,同时在网络平台开设“祭伏羲”话题,线上线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表达中华儿女追远怀祖的拳拳之情。
  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恢复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2005年起,公祭伏羲大典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确定每年6月22日举行。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荣列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两岸共祭伏羲,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