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总导演王化武:
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 关心秦腔发展
  6月19日,甘肃省武山县剧团带来的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亮相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该剧根据武山水帘洞麻线娘娘的传奇故事改编,塑造了一个真善美的形象,展现了一场人间大爱,演绎了一段感天动地的故事。
  作为本次艺术节唯一由县级剧团献演的剧目,该剧总导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王化武在朋友圈发出感慨:“观众的掌声是至高的荣誉,基层文艺团体的精神风貌和生存状态,在文艺改革大潮中值得深思!”
  学戏零基础,然而通过几个月的苦练,他赶上了进度
  王化武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八零级的学生。他回忆小时候的学戏经历时说,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认识了当时在秦腔团的李继祖老师,得知研究院在招生,为了给他谋得一条出路,就选择了报考。“招生的时候,我是第二批20个人里,倒数第一还是倒数第二进到咱们这个研究院的。非常幸运,原因是以前考过的两个学生在当地人家不放,最后把我录到这个名单里头了;如果人家当时那两个孩子来,我可能还不知道现在干啥哩。”
  因为王化武是零基础,进来之后老师把他们几个功底比较差的孩子放在练功场的角落里,一放就是几个月。然而王化武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赶上了“大部队”的进度。排《闹龙宫》时,作为B组人员,开始了“猴戏”生涯。第二个戏是《悟空借扇》,这是在西北五省影响颇大的一出折子戏。“这几年我做导演,到西北五省任何一个团只要提起《悟空借扇》,大家准说,‘你就是王老师,哎呀,你就是当年的孙悟空啊!’”
  系统性进修提高,对他做导演是“全方位的提升”
  改行导演,纯属顺其自然。随着年龄慢慢增大,王化武还想排别的戏,但面临“无人配戏”的尴尬,配角演员年龄也慢慢变大。在一个老师的建议下,30岁出头的王化武选择改行,从场记做起。那些年他一路成长,从副导演到技术导演,从技术导演到导演。这一做,就是7年时间。渐渐地他感觉到,长期的一线实践已不能满足导演工作的需要,导演需要更深层次的文化知识,他加强看书学习,同时也更渴望系统学习导演理论知识。
  机会终于来了,王化武2007年赴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进修,2014年入选陕西省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2014年9月参加中国文联第六期全国中青年人才(编导)高级研修班学习,同年10月赴上海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舞台艺术制作人学习班学习。
  进修的经历对他做导演帮助很大,他形容是“全方位的提升”。以前大多是依靠灵感去创作,通过学习之后更加专业,用理论知识去支撑实践。“我认为,不学习根本就不可能完成很多的工作。”
  作为导演,王化武的涉猎广泛,原创戏曲、话剧、舞台民歌剧三十余台,曾执导国家级、省级各类大型主题晚会四十余台。如何游刃有余地处理不同类型的戏剧作品?王化武认为,解读文本的主题立意,使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鲜明;选择用不同的手法去表现,这些其实是有共性的,也是可以互相兼容的。
  《洞天仙歌》唯美、写意的表达符合当今观众的欣赏习惯
  此次参加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的作品《洞天仙歌》,是王化武三年前的作品。“当时排出来的时候在武山县及天水当地非常轰动,场场爆满。一般的年轻观众认为秦腔就是很古老的戏曲,但是看到我们这部剧以后,包括舞美、服装、化妆、音乐,是年轻人特别容易接受的。这个戏追求的舞台效果是空灵的,是唯美的、写意的表达方式。这种美感符合当今观众的欣赏习惯。特别是古装戏,如何使一个神话人物绽放他的精神魅力,这一点很重要。”
  谈到此次秦腔艺术节,王化武表示,以前也有作品参加过前几届,第五届的开幕式也是他导的。“秦腔节,就是我们秦人秦腔的一个盛大的节日,是西北五省人民的一个节日。通过西北五省各个院团这几年的推陈出新,包括现实题材的文艺创作,使这个古老的秦腔剧种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一次艺术节的亮点在于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既有传统经典的《三滴血》《火焰驹》《狸猫换太子》,也有原创的现代戏,比如《骄杨之恋》等,还有古装戏,像《洞天仙歌》等。
  王化武告诉记者,“我是在一线的创作者,会用新的观念、新的阐释来解读当今的文艺创作。在我们身上,会将传统古老的秦腔用我们的本职工作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来关心秦腔的发展,我认为,秦腔的魅力永远不会减退。”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



  王化武导演作品
  《路遥的世界》《追梦》荣获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文华奖,并获得文华导演奖;合作导演作品《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十余项奖项。执导的首部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椒乡里麻辣事》进入国家大剧院展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