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高原秦腔现代戏《湟水河畔》唱响关中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我们是站在世界巅峰唱秦腔的一个剧院……”6月21日,在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剧目推介会上,青海西宁艺术剧院书记、董事长史红刚如此自诩。
  史红刚说,西宁的海拔有2200多米,是世界第三极,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在这样的高原上,他们这支秦腔队伍一直坚守着,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支高原秦腔剧团。能有机会把他们的秦腔现代戏《湟水河畔》在秦腔艺术节上演给大家,把他们的艺术展现给广大观众,很自豪,也很骄傲。
  史红刚介绍,西北最流行的戏曲是秦腔,青海有自己的地方戏平弦,但青海也有广大的秦腔戏迷。在日常的创作中,西宁剧院积极挖掘本土文化,把传统文化结合青海发展的历史融入秦腔,弘扬青海在建功新时代的历史潮流中涌现出的人和事。
  《湟水河畔》讲述了湟水河畔白石村党支部书记郭秀华在驻村工作队队长祁琴和乡党委的支持帮助下,发展建设白石城农业生态庄园,吸纳全村贫困户,在白石山上植树造林、改造荒滩,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并积极打造白石城旅游特色项目——农业科技植物博览馆,发展旅游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带领白石村村民全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剧中人物形象鲜明,不同于古典剧目的是,所有台词对话均贴近生活,唱段感人肺腑,情节环环相扣,同时在唱腔设计上不拘泥于老腔,采用歌剧式的唱法来设计唱腔,使受众面更广。
  谈到《湟水河畔》的创作初衷,史红刚这样说,“湟水河是西宁的生命之河,是绿水青山的幸福之河。青海在高原上,对绿色、对蓝天、对河水是非常向往的,一代一代的共产党员奋战在湟水河畔,奉献在湟水河畔,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戏曲就应该讴歌人民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剧中郭秀华的扮演者刘青对自己能在舞台上出演这样的角色感到很荣幸。
  2021年,《湟水河畔》在西安参加了中国秦腔优秀剧目展演,时隔一年再临古城,剧目是否有新的亮点?作为该剧的导演,杨君表示,“这次参加秦腔艺术节,为了把更好的艺术展现给大家,我们从文本入手,进行了更加完善的打磨,让整个舞台演出更完美。”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该剧副导演姚娣用这句话形容西宁艺术剧院这个团体,“为了提升演出,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观感,在音乐的元素上、舞台的处理上,杨君导演带着特殊的情怀来重新打造《湟水河畔》,肯定能让大家耳目一新。”这次打磨《湟水河畔》,在音乐的编排上还融合了青海传统音乐“花儿”。
  “用古老的艺术,传承今天的文明与发展。希望《湟水河畔》能够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史红刚表示,秦腔艺术节虽然会落下帷幕,但这不是终点,西宁艺术剧院会加快推进河湟文化传承发展与传播交流,为更高水平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文艺力量。